住宅火險投保率 全台僅三成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近期氣爆、火災事件頻傳,產險業者表示,災害意外防不勝防,尤其對於每日為自己遮風避雨的家園,民眾更應具備居家安全意識,防患未然,建議可透過投保「住宅火險」來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失,以捍衛家園、保障自身權益。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目前全國住宅火險的投保率僅約三成,顯示目前仍有高達七成家庭缺乏安全意識未投保,暴露在風險中。華南產險副總經理張鳴文提醒,讓一生努力打拼的家園具備基本保障是相當必要的。

張鳴文表示,所謂「住宅火險」的承保範圍並非只侷限在火災,還包括閃電雷擊、爆炸、機動車輛碰撞、意外事故所致的煙燻、航空器及其零配件的墜落等。且自去年10月起,保險局更擴大「住宅火險」的承保範圍、提高保障額度,新增「罷工、暴動、民眾騷擾、惡意破壞行為、竊盜」以及因突發意外事故導致的「住宅玻璃破裂」等六項保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目前全國住宅火險的投保率僅約三成。(圖/東森新聞)

像是去(2014)年7月澎湖復航空難導致「飛機墜落」撞毀民宅,或是去年8月高雄「氣爆」造成三多路及凱旋路一帶多戶房屋毀損的情況,如果屋主有投保「住宅火險」,建築物(含裝潢)及屋內動產的毀損,都能獲得理賠。

以前述新聞案例舉例,除了民宅因氣爆導致住家及屋內家具的損失可獲得賠償外,新增的「住宅玻璃保險」亦可理賠住家玻璃窗碎裂的損失;另外,波及附近住戶玻璃窗破損的部分,則可由投保「住宅火險」後自動附加的「住宅第三人責任基本保險」來補償損失。

張鳴文指出,「住宅火險」修法後不僅保障增加、保費不變,更相當於將過去僅保障天災或意外的損失,擴大到也保障「人為損害」。例如住宅遭小偷闖空門、被討債公司惡意騷擾,或被不明人士惡意破壞住家等損失,都能獲得賠償。另外,原本建築物內動產、臨時住宿費用及住宅第三人基本責任保險等三大項的保障額度,修法後也都有所提高。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目前全國住宅火險的投保率僅約三成。(圖/網友提供)

張鳴文表示,電線老舊走火、電器使用過熱、延長線插頭負荷超載、電器突然爆炸、施放炮竹意外引發火災等都是生活中常見的意外,因此居家安全保障相當重要。

他指出,多數民眾投保「住宅火險」是因辦理房貸時應銀行要求而被動投保,一旦繳清房貸後,就不繼續主動投保,而使家園曝露在風險中。然則,災害意外無法預料,住家應事先具備有基本保障,日常生活才能更安心。

保費方面,他以台北市30坪、總樓層5樓公寓為例,建築物每坪造價6.2萬元,裝潢每坪3萬元試算,投保住宅火險的總保額約276萬元,保費僅約635元,其實相當划算。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目前全國住宅火險的投保率僅約三成。(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關鍵字: 華南產險住宅火險保險東森保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地牛頻翻身 地震險可分散風險

地牛頻翻身 地震險可分散風險

台灣位處地震最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平均每年約有500次的有感地震,國泰產險火險部經理何子健表示,民眾除增強風險意識外,亦可藉由投保地震險,使地震所造成的損失得到適當的補償。

2015-04-21 20:37

住火險首度擴大承保範圍 10月上路

住火險首度擴大承保範圍 10月上路

住宅火災保險上路8年多來首度擴大承保範圍!金管會宣布,自10月起,住火險承保範圍不僅擴大包含暴動、民眾騷擾、惡意破壞行為,還增加竊盜保險、玻璃保險,並提高建物內動產保險金額、臨時住宿費保額以及第三人責任保額等六大項。

2014-09-23 18:57

網路崛起產險行銷變革 有3大管道

網路崛起產險行銷變革 有3大管道

過去受到電子簽章問題,產險業較難突破營運困境,但在去(2014)年12月也開放民眾可持本人信用卡做為網路投保加強身分認證機制。展望今年2015年,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也認為,在網路的崛起之下,未來產險業的行銷管道包括第三方平台、社群、即時通訊等。

2015-02-24 13:12

高雄氣爆災情慘 產險公會:投保率低,理賠不高

高雄氣爆災情慘 產險公會:投保率低,理賠不高

高雄氣爆造成重大災情,產險公會表示,民眾投保住宅火險以及企業商業火險有限,預估理賠金額不高,若情況許可,建議保戶可先拍照保留證據,作為後續申請保險金佐證。

2014-08-04 10:24

高雄氣爆 曝露國人保險不足

高雄氣爆 曝露國人保險不足

高雄爆發我國史上最大氣爆意外,目前「禍首」尚待釐清,產險業者表示,與該事件有關的中油、中石化、李長榮化工(榮化)以及台聚等都有投保廠區商業火險以及第三人責任險,商業火險以及第三人責任險都有區域限制,該事件恐不在保險範圍內。

2014-08-01 15:16

高雄氣爆 房仲:投保住宅火險可獲理賠

高雄氣爆 房仲:投保住宅火險可獲理賠

高雄市苓雅區、前鎮區1日發生嚴重氣爆,死傷慘重。房仲業者建議,購屋後應辦理「住宅火災險」,以維護居家安全,除火災損失外,包括閃電雷擊、爆炸、航空器墜落、機動車輛碰撞等事故,都在理賠範圍內。

2014-08-01 13:1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