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迎接環保新世紀



【文/徐玉君】

眾所皆知,陽光、空氣、水是生命三要素,缺其一皆不可活!隨著全球工業的蓬勃發展,過去五十年,地球平均溫度升高的幅度是過去一百年的兩倍,全球暖化的議題躍上檯面談了數十年,即便於一四年十二月在秘魯利馬擬定了巴黎協定框架,卻因已開發國家將排放問題推給開發中國家的踢皮球形式,成效似乎不彰;不過,自中國國務院繼「大氣十條」之後,今年再度發布「水十條」的因應措施,並激勵中國相關環保股的股價飆漲,可以想見,抑制全球暖化的商機已然在兩岸正式啟動!

地球關鍵正負二度C

談全球暖化就像隔靴搔癢,一般人感受不深,但是當全球暖化造成的溫度上升,進而影響氣候、雨水、物種、收成…的時候,你應該感到擔憂,現在台灣部分地區開始實施「供五限二」的第三階段限水措施,而這只是一個開端…。

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小組(IPCC)依據燃燒石化燃料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推算,到二○五○年左右,地球平均氣溫極可能升高攝氏二~三度。地球溫度上升二~三度,這個數字在感受上並不深刻,但是如果以人體來做比喻,就比較容易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類正常體溫約在三六.八度左右,上升二至三度就是發燒,這時人體內會發生一連串反應,可能是咳嗽、打噴嚏(地震)、喉嚨痛(熱浪),抑或上吐(豪大雨)、下瀉(土石流)、進而引起頭痛、昏睡(颶風)…等徵狀。輕者可能只是感冒引起的自體免疫啟動反應(豪大雨、颶風),中度可能是某種疾病(熱浪、乾旱、地殼變動)造成的發燒;重度甚至引起器官衰竭(物種滅絕),而這些輕、中、重度的病源,就跟工業發展對地球所帶來的病毒一樣,也有階段性的傷害。

所以,專家就研究指出,只要地球溫度上升一度,部分野生動物就會瀕臨滅絕,物種被迫遠離棲息地甚至絕跡。而氣溫上升二度,有二~三成的動植物瀕臨絕種、各地開始發生乾旱、飢荒、珊瑚白熱化,缺水人口將達二十億以上,人類面臨生存危機。上升三度,三成海岸濕地將會被淹沒、熱浪來襲、乾旱,將有超過三十億以上的人無水可用,全球出現大規模的物種滅絕。一旦上升四度,亞洲、非洲低窪三角洲(約五分之一人口)每年洪患不絕。上升五度,超過四成以上的動、植物將會滅絕;一旦全球溫度升高六度,人類極大多數物種就確定掰掰(滅絕)。

當務之急抑制溫室效應

對於整個二十一世紀,IPCC以其所設定的六種可能情境,包括人口、經濟型態和成長、技術的進步與不同排放原因之間的換算做了各種假設,而所有的假設情境,最終都會讓平均地表溫度上升,IPCC估計在二一○○年,地表溫度將較一九九○年溫度高出攝氏一.六~六.九度,而最有可能落在一.八~四度之間。

因此,溫室氣體的減排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迫切議題,而各國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與該國能源消耗有直接關係,如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能源政策就成為重要的一環。今年以來,中國受前央視記者柴靜自製的紀錄片《穹頂之下》,而讓外界再度聚焦中國「霾害」污染問題。為此,中國國務院對於減排政策作出積極的因應策略,繼「大氣十條」後,「水十條」也在近期出爐,研調機構TrendForce就指出,未來中國相關的三大商機將值得期待,包括水力、風力、太陽能發電等占比將可望提高,並積極發展新能源汽車及帶動水污染解決等發展機會。

潔淨能源商機龐大

過去二十年中國GDP平均成長率高達約一○%,然而投入環保資源的比率卻不到一%;既然中國以積極發展內需為主要經濟發展雛型,因此節能環保商機將會大幅度帶領中國內需市場的發展,包括:一、提高水力、風力、太陽能發電占比,以降低對燃煤、燃油的需求。二、積極發展新能源汽車,減少車輛排放二氧化碳。三、帶動水污染解決發展機會,降低工業污染。(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2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手機供應鏈大地震
☆特別企劃:中國躍升太陽能需求大國
☆焦點議題:美股短線看蘋果臉色
☆國際趨勢:歐保險業向美國股債投懷送抱
☆產業脈動:博大左擁一帶一路 右抱南北車
☆中港直擊:中國構築股市長線大格局
☆重要資訊:上市櫃中國收成股2014年報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全球暖化環保股石化燃料溫室氣體排放量工業發展霾害水污染工業污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