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益通】用「period」來表示決心的用法你會嗎?

文/鄧海珠

由好萊塢影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主演的勵志片《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改編自美國Gardner Rich & Co執行長Chris Gardner白手起家的故事,除了劇情感人是一大賣點外,威爾.史密斯真實生活中的兒子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在片中也擔綱演出主角兒子的角色,父子同台成為另一個吸睛亮點。

電影主旨
本片片名典故來自美國獨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中的「天賦人權」(unalienable rights),主張一個人不管多渺小,都可以靠自我努力,追求快樂;在今日經濟不景氣、就業情況不佳的氛圍下,這部電影特別激勵人心。
.
經典名句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這是主角勸勉兒子,其實也是激勵自己的話,套句台灣人的說法,就是「愛拼才會贏」;這句話在口語中很常用,period 意指句點,用在句子最後,就是說這句話到此為止,沒有討論的餘地。譬如你心意已定, 對不會和負心漢重修舊好,那就要這樣說:「Goodbye, period.」,這比僅僅只說「goodbye」更有終結的決心。

故事概要
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based on a true story),威爾.史密斯飾演的單親父親Chris 雖然學歷不高,但對數字非常在行,最重要的是永遠保持正面的態度(positive attitude),即使在別人拒絕他推銷的產品時,仍會面帶微笑說:“Maybe next time, thank you.”;在他處處碰壁、妻子離家出走、被房東逐出住所,正是人生最低潮時,因為會玩魔術方塊得到股票公司的實習機會;雖然沒有薪水,還被主管及同事看輕、排擠,然而他憑藉著不卑不亢、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贏得深口袋客戶的青睞,成為正式職員。

這部電影評價甚高,好處是沒有刻意拍成一部催淚片(tearjerker),而父子親情、追逐場面、夫妻反目等好萊塢元素都不缺,最動人處是結尾,男主角在獲得正職錄取通知時,並沒有灑狗血式地大吼大叫,卻能讓觀眾感受到他內心的震撼,演出不落俗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益字彙場景
此片的職場場景,提供不少多益常用字彙,以及在職場該具備的態度。

1. determined(有決心的;堅定的):這是上司對Chris最為激賞的特質之一,不僅顯現在他等待重要客戶的時候,還有他數度不顧安危,奮力追逐偷走他所販售產品的人。

2. intern / internship(實習生/ 實習職位):Chris在證券公司當了6個月不支薪的實習生,算是蠻嚴苛的待遇,因為一般有制度的大公司都會提供實習機會,而且都必須支付工資,否則會違反勞動法。

3. employment / application / résumé( 雇用/ 申請/ 履歷): 在找工作時(seek employment, job hunting),都要填申請表及附上履歷。

4. underrated / unappreciated(被低估的/ 被排擠的):人難免都會有被低估和被排擠的時候,身為實習生的Chris更是感觸良多。如果你有同樣的遭遇,用underrated和unappreciated來表示,是最有風度的兩個字。

5. human resources head(人事主管):不清楚對方正式頭銜時,可以用head代替任何主管職稱,如financial head、technology head、the head of the company 等。

6. qualities that you would admire(你所欣賞的特質):在接受面談時,男主角談到上班族的好品性,例如earnest( 熱誠的)、diligent(勤奮的)。此外,許多主管都特別注重員工要具備problem-solving capabilities(解決問題的能力)。

7. humor( 幽默):Chris 去證券公司面試(job interview)時,因為一連串的意外,穿著邋遢地出現在公司的高階主管面前,當主管問他:“What would you say if a guy walked in for an interview without a shirt on and I hired him?”Chris答道:“He must have had on some really nice pants.”Chris巧妙地運用機智(quick wit),不但化解了尷尬場面,還讓主管印象深刻(impressive),最後得以進入股票公司殿堂。

小試身手
1. Tim has become more _______ recently, and he completed all of our client projects before thedeadlines.
(A)distracted (B)determined(C)decided (D)digested

2. Carlo's Bakery offers an _______ program by taking on students from culinary schools.
(A)internship (B)institute(C)investigation (D)intelligent

答案及更多練習請上多益900網站 www.toeic900.com.tw/movie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