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釋昭慧給的10啟示 呂秋遠「頓時覺得自己是高僧」

2015年04月27日 18:16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上提到10個釋昭慧給的啟示。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日前網路霸凌的相關議題,許多名人紛紛發表看法,其中法師釋昭慧曾說,「全都是因為『明哲保身』之道、『鄉愿』造就了共業圈」,對此律師呂秋遠在自己臉書PO文,直指近來釋昭慧法師的言論給我們10點啟示,並說自己寫完文章後,「我頓時覺得自己是有德高僧了」。

呂秋遠臉書提到的10點啟示如下:

1.有時候我們惹到人,是因為剛好他爆氣,不是因為我們說錯話:

他提到「垃圾人定律」,「許多人身上會有一些負面能量,只想找人傾倒情緒,有時候我們剛好遇上了,他們會把負面能量傾倒在我們身上,這時候,我們應該要微笑的離開就好」,並提到,「我們以為上司突然暴怒,是因為我們說錯某句話,實際上只是因為他快被公司開除了,所以找我們發飆而已」。

2.通往地獄的道路,經常是由善意的花朵鋪成:

別人幫忙我們的人,往往很熱心的說三道四、東奔西走,希望可以為這件事或這個人盡點心,但是「因為方法不對、立意不好,只能淪為舌戰群儒,最後反而會讓『明鏡本非台』,變成『到處惹塵埃』」。

3.不要當人家是白癡,反諷會適得其反:

我們經常會以『反話』攻擊人家,以為別人聽不懂,「例如祝福出家人『子孫滿堂』、台北市民『無災無難』,這都是讓人聽了頓起瞋心的一件事,這在佛法中,就稱為『無明火』,為什麼是無明火,因為反諷更讓人無明,偏偏有些人就喜歡用這種方式逞口舌之快,還以為別人聽不懂」。

4.部分的所謂「霸凌」,其實來自於反唇相譏:

人生許多的所謂『霸凌』,其實根本就是『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然而,如果百萬障門開,是因為『橫眉冷對千夫指』,卻又不願意『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這樣恐怕就是自作自受了,根本稱不上所謂的霸凌。

5.執著,會毀了一個人,特別是出家人:

「成唯識論卷四有謂:『我慢者,謂踞傲恃所執我,令心高舉,故名我慢』,有情眾生之所以會日夜在迷中的原因,就是由於四惑相應而起的關係。四惑亦名四煩惱,就是:『我貪即我愛、我癡即無明、我見即我執、我慢即倨傲』。如果一個出家人不能去執、去慢,那麼修行就會有很大的困難。當然,如果出家人想當廚師就沒問題,因為『味自慢』三個字,是一定要的」。

6.不要以為誰是你的好友,有時候他會把你私下的話傳出去:

朋友間私下的訊息卻會被傳出去,而造成自己的困擾,朋友傳出去可能因為很多原因,像是想取暖等等,但「通常跟好友說『你不要跟別人說,我覺得你很有義氣,這秘密只有你跟我知道』,代表這秘密到了下午,全公司的人都會知道」。

7.有人念了一輩子的書,但是不一定記得書裡寫了什麼:

上人曾經在靜思語說過,「人我是非就由『惡口』而起。說話傷人、大聲罵人,或是詛咒他人,針鋒相對之下,往往兩敗俱傷;人與人之間不能祥和,社會就無法安定」,『念破金剛經,讀徹大悲咒,不受明師點,永在輪迴受。』可惜很多人,就像是馬總統說,『我都聽到了』一樣而已。

8.有些人成為反派,是因為一直覺得自己是名門正派:

呂也提到小說裡反派角色的問題,「佛地魔會認為自己是壞人嗎?不會。岳不群會覺得自己不對嗎?不會。明教會覺得自己是邪教,少林寺才是武學正宗嗎?不會。以為自己是正派,其實是最危險的事情,因為這會讓眼盲耳聾心不明,只有嘴巴還能動而已。」

9.希望對方有報應,不過就是眾生畏果: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萬般修行,不昧因果。』有些人會把報應掛在嘴邊,這就是用報應恐嚇不喜歡的人。老是把報應掛在嘴上,其實是最幸災樂禍與無能為力的作法。

10.滅絕師太這個角色,其實不是金庸編的:

有人看完這10點啟示直呼,「上秋下遠高僧弘法,弟子受益良多」,也有人留言,「反正都是師嘛,您就別計較了」 ,呂秋遠還幽默回答,「施主,不是這樣的,有個女生跟我說,『我回家跟我媽說,我男友是律師,她會請他來吃飯;我要是說我男友是法師,她會叫我分手』,留言一出馬上衝破100個讚。

(《ETtoday東森新聞雲》已經獲得呂秋遠授權同意全文刊登)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許多網友力贊呂秋遠見解精闢。(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釋昭慧日前的許多言論都引起網友的許多討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