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改變彼此命運! 攝影師圓貧童升學夢

▲攝影師一張照片改善印度女童的生活。(圖/翻攝自Alex Masi臉書)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義大利攝影師艾力克斯馬西(Alex Masi)2009年在印度隨手拍下一張貧窮女童普南姆(Poonam)仰頭迎接天降甘霖的照片,之後這張照片獲得「攝影師回饋」(Photographers Giving Back)獎,他也把5000美元(約15萬台幣)獎金作為長期資助普南姆一家人的經費。一張照片帶來的效應,不但改善女童的生活,也讓艾力克斯對生命有所體悟。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艾力克斯是一名以影像記錄落後或戰亂地區生活的攝影師,2009年8月24日他到印度中央邦的博帕爾市(Bhopal)工作,原先要拍攝一名在1984年在「博帕爾事件」事件中,因大量毒氣外洩意外導致骨骼畸形的男童薩欽(Sachin Jatev)。

▲博帕爾事件紀念碑。(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臉書)

但拍攝當天博帕爾市久旱逢甘霖,當地的孩子們開心不已紛紛跑到戶外消暑,薩欽的7歲妹妹普南姆也跑到外頭淋雨玩耍,正在一旁躲雨的艾力克斯順手拍下她在雨中滿足自在的表情。他表示,雖然當時她渾身濕透,但是她的神情充滿「自由與解放的感覺」,因而促使他拿起相機拍攝這一瞬間。

之後這張照片獲得2011年的「攝影師回饋獎」(Photographers Giving Back),並獲得一筆5000美元(約15萬台幣)獎金,該獎項的創立意旨是讓「攝影師幫助被攝者的生活」。但艾力克斯在與當地翻譯商量後,決定不將這筆錢直接交給普南姆一家人,而是採用長期資助的方式,讓他們改善生活環境。

▲就是這張照片,讓攝影師艾力克斯獲得2011年的「攝影師回饋獎」。(圖/翻攝自Alex Masi臉書)

艾力克斯為普南姆一家人建造磚房,取代原先居住的糞泥土房,並為她的父親購買賣菜用的手推車,讓他能以賣菜為業,取代打零工的生活,這個簡單手推車也能讓他的收入翻倍。此外艾力克斯也提供教育基金給這家人5名子女中較年幼的3人,讓12歲的普南姆、14歲裘蒂(Jyoti)和15歲的拉維(Ravi)能夠順利上學。雖然拉維最後放棄念書,但姐妹倆卻非常熱愛學校生活,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受到更高的教育。

艾力克斯目前仍定期造訪當地,同時也在網路上募款,希望能讓普南姆姊妹倆完成升學之夢,他也表示,「這5000元讓一個家庭生活因此而改變,他很希望能夠繼續參與並看著她們成長」,從幫助普南姆一家人的過程中,也讓他發現「原來我的工作能有真正的影響。」

▼艾力克斯定期探望普南姆一家人。(圖/翻攝自Alex Masi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