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像牛累得像狗 綠委籲速審「每周工時40小時」法案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等人呼籲,儘速通過「每周工時40小時」修正案,讓勞工享有勞動節大禮。(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灣年總工時達2124小時,創下全球第三高紀錄,加上法定工時為雙週84小時,違背國際潮流單週40小時規範,立法院民進黨籍衛環委員會召委趙天麟23日表示,行政院遲未提出《勞基法》30條修正版本,但勞工權益不能再等,指4月底前務必通過初審,讓勞工朋友享有每周工時40小時的「勞動節大禮」。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李應元、李昆澤、陳其邁、劉建國、黃國書及莊瑞雄,上午一字排開舉行記者會,呼籲及時完成「縮短工時」的法制化。陳其邁形容,「台灣勞工做得像牛、累得像狗、領的薪水卻不像人的薪水」。

趙天麟指出,朝野立委的修法版本已在3月中旬詢答完畢,並達成每周工時40小時共識,但遲遲等不到政院版,民進黨團主張在勞動節前通過初審、本會期完成修法,全面落實勞工周休二日權利。

陳其邁表示,工商團體應把勞工視為資產而非工具,政府也應重視國人職業病發生率過高的問題,懇求行政部門把勞工當人看;李昆澤則說,台灣是世界認證的「過勞之島」,平均工時遠高於鄰近的日本與韓國,馬英九應履行政見,保障勞工權益。

劉建國當場痛批,居高不下的工時並未讓勞工薪資增加,反而換來低報酬、低薪資,讓國家社會付出高成本,要求馬英九在任期最後適時修正,否則馬也應該「適時下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