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提升肺癌友生活品質 延長存活有意義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許多癌症已漸漸成為慢性病,過程中癌友及家人除了擔心醫藥費用及治療成效外,最為憂心的則是治療中引起的副作用,甚至有些患者可能因而排斥治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黃明賢醫師表示,過去ALK肺癌因尚未有針對此基因突變的標靶治療,使用化療的成效不佳;而日前衛福部通過ALK患者的藥物,可標靶作用在突變的基因,除了副作用較小,同時也可以能延長癌友的存活期,提升肺癌友生活品質,讓生命更有意義。


▲ 基因檢測 癌末病患也有生活品質(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無聲的殺手 肺癌早期診斷不易 

黃明賢醫師說,肺癌最剛開始的診斷一定是使用X光、電腦斷層,甚至切片來確認是第幾期,如果腫瘤尚未擴散,主要以外科手術切除,輔以化療及電療的方式;若不幸癌細胞擴散,基本上就不開刀,以化療、電療或標靶治療,不過當然還是有例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明賢醫師表示,尤其在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上,因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絕大部分患者發現時已屬於晚期,過去治療因尚未出現標靶藥物,主要以化療為主,但不適的副作用也讓不少患者因此排斥治療。

基因檢測致癌基因:ALK

黃明賢醫師進一步說明,所幸醫療科技的進步,發現除了EGFR之外的另一個致癌基因「ALK」。ALK基因的異常檢測很簡單,利用染色就可以檢測出來,臨床發現台灣大概每100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約有8-10位屬於ALK基因異常。透過ALK標靶藥物的治療,比起以往的化療,除了能延長病患的存活時間外,更重要的是標靶藥物只針對不正常的癌細胞攻擊,比較不會有副作用,而在這樣的情況下,病患有更多的時間,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家人相處。

ALK標靶藥物 期待健保給付

2013年,雖然衛生福利部已核准ALK基因錯位標靶藥物的使用,但因健保局尚未給付,癌友每個月藥物支出多達近30萬,對於病患實在是一筆龐大的經濟負擔,黃明賢醫師說,站在病患的立場,當然希望健保局能儘快給付標靶藥物,造福更多的患者。

同時黃明賢醫師也建議患者,如果有肺癌家族史,或是有抽菸的民眾,應要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唯有早期診斷,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同時呼籲患者不應放棄,在科技日新月異的變化中,透過治療仍然可以有效提升存活時間及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