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柯文哲提清新空氣計畫:讓市民安心呼吸

▲空汙問題嚴重,柯文哲提出「安心呼吸」的計畫。(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422地球日,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發文「市長的話」,指出作為一位醫師,他知道空氣污染不只破壞是環境、還有大家的健康,北市去年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超標,達每立方公尺19.6微克,為建構「安心呼吸」的健康環境,他提出9措施啟動清新空氣行動計畫,目標是在2020年將PM2.5降到15微克以下。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柯文哲在文中指出,地球只有一個,台灣也只有一個。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這是我們做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應該要嚴肅思考的問題。從鄉村到都市,建設發展往往伴隨著自然環境的破壞,我們以為自然環境是「零成本」,殊不知這一代的「零成本」,卻是下一代沉重的環境負債。

世界地球日的今天,柯文哲說,政府也應以實際作為,展現永續經營的決心。建設與發展很重要,但如何讓市民健康、安全地生活,也是他需要關切的問題。做為一位醫師,他知道空氣汙染破壞的不只是自然環境,還有健康。雖然空氣監測數據顯示,台北市2014年臭氧、懸浮微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都已符合空氣品質標準,但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仍達每立方公尺19.6微克,超過空氣品質標準15微克。

為建構一個能讓市民「安心呼吸」的健康環境,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將啟動清新空氣行動計畫,目標是在2020年將PM2.5降到15微克以下,並挑戰12微克的目標,讓市民能呼吸與美國等先進國家同等品質的空氣。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PM2.5有42%來自境外,因此必須與首都生活圈內各縣市合作,同步防制空氣污染;其次,58%的PM2.5來自本地,不過改善空污成本高昂,因此我要求環保局同仁在有限資源下以80/20法則,推動以下措施,來減少空汙:

一、偕同首都生活圈各縣市爭取北部空氣污染總量管制,要求區內大型污染源改善製程、原料,提升污染防治效率,將排放污染量控制在管制總量內。

二、4年內公車全數汰換為五期後低污染車輛,5年內垃圾車輛全面更新,並推廣低污染油電公車。

三、劃定低污染區,專供低污染公車專行,減少行人與自行車族廢氣暴露;配合公車路線調整,低污染車輛優先分配路權。

四、協調中央加嚴北部空品區使用中機動車輛廢氣排放標準,及補助加速淘汰高污染二行程機車為自行車與電動機車。

五、引進小型掃街車,落實街道路面洗掃,減少市區揚塵。

六、將與松山機場合作共同簽署機場清淨空氣行動宣言,執行機場車輛怠速管制、客貨運使用低污染車輛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七、制定餐飲業設備規範,要求裝置除煙設備,並推動環保食安夜市,讓遊客享受安全美食與健康空氣;另與中央合作研訂家庭抽油煙機功能標準,減少室內及排出戶外油煙。

八、改善民俗,減少燃燒香枝、金紙;輔導農民稻桿進焚化廠發電,減少露天燃燒。

九、建立本市空氣品質預報系統,提供各區PM2.5、臭氧濃度、霧霾預報,方便市民以網路、手機、廣播、電子看板取得,運用於活動作息規劃,以維護健康。

日前國健署公布2014年國人死因,肺癌躍升至第2位,普遍認為與空氣污染有關。為了確保市民朋友的健康,台北市應當開始減少空污,環境的改善有賴我們改變習慣與行為,請大家一起為更宜居的台北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