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沉睡海底170年 品酒師:喝起來像「溼答答的狗」

2015年04月22日 14:11

▲潛水員2010年在波羅的海發現沉在海底170年的香檳。(圖/翻攝自Smithsonianm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漢斯大學(University of Reims)研究170年前波羅的海的沈船香檳,發現每公升含140克糖,口味非常甜,而且酒精濃度較低。品酒師喝了一口後表示,味道像是「溼答答的狗」

距今170年前,一艘載有168瓶香檳的船沉沒在波羅地海,2010年才被一群潛水員在50公尺深的海床發現,科學家鑑定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並表示這批香檳是現在可以嚐到最古老的;雖然酒標已遺失,但從瓶塞查出是來自知名香檳商凱歌香檳(Veuve Clicquot Ponsardin)、Heidsieck和Juglar

帶領研究的教授瓊德(Philippe Jeandet)指出,海底穩定、黑暗且寒冷的環境下,適合保存酒。

▲研究員從瓶塞查出香檳品牌。(圖/翻攝自Smithsonianma)

瓊德說,這批香檳的含糖量能推測出貨船的目的地。雖然發現地點是往俄羅斯的貿易路線,但當時俄羅斯的香檳每公升有300克糖,這批香檳只有一半的含量,所以可能是要把這些香檳送去德國。瓊德還說,百年前的香檳甜度極高,每公升含140克糖,可能是加入葡萄糖漿的緣故,但現今葡萄酒製作過程中並不會加糖,熟成後每公升最多只會有相當於10克糖的甜度。

品酒家嚐過表示,香檳已經幾乎沒有氣泡,或許在發酵過程中有加入乳酸,「喝起來有『乳酪』味,還有『動物』和『濕頭髮』的味道,像是『濕漉漉的狗』。」但香檳得到需要的氧氣後,瓊德啜了1毫升,覺得有「微辣」、「煙燻」、「烘焙」和、「皮革」的味道,他說,「還不賴,這令人難忘的味道留在口腔中3、4個小時之久。」

這批沉船香檳在2011年拍賣,其中一瓶凱歌香檳以3萬歐元賣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