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樂食遊 豪華郵輪浪漫懶人包

GQ/豪華郵輪浪漫懶人包

2015年04月22日 21:00

圖、文/GQ

印象中,郵輪旅行一向是種讓人感覺相當遙遠的選擇,不僅航線遙遠,停靠台灣的船也相當稀少,直到2010年,亞太地區只占了全球郵輪市場的3%。不過從2013年起,隨著各家郵輪公司開始重視亞洲市場,包括歌詩達郵輪、皇家加勒比郵輪、公主郵輪等大型豪華船隊紛紛出動,對我們來說,想實現一趟郵輪旅行,比起以往動輒20~30萬的天價團費,變得相對容易多了。

而郵輪旅行究竟好玩在哪?而在《CNN》的調查中,郵輪已經成為美國時髦女性最嚮往的新興旅遊方式,甚至不少女性雜誌提出與男友出國搭郵輪的穿著教戰守則,早餐後的泳池比基尼或迷你高爾夫的時尚運動服、靠港的海島遊休閒服、下午船上的午茶時髦洋裝、晚上晚宴禮服、入夜舞廳或賭場小禮服……一整天下來,這麼多好玩活動中,女為悅己者容時,男友看得目不暇給,為兩人的浪漫指數大大加分。

雄獅旅遊郵輪部經理黃鉦堯說,郵輪就是一座移動的度假村,船上吃喝玩樂住宿,應有盡有,而且登船後,幾乎不用另付額外費用,概念非常類似跟團,卻比跟團旅行相對自由許多,因為除了少數上岸後的Tour,所有時間都是自由活動,想幹嘛就幹嘛,兩人可隨時膩在一起,尤其適合蜜月夫妻,不必舟車勞頓增加吵架機會,玩起來絕對比旅行團自由、舒適多了。

而隨著近年亞太區航線激增,可以花較低成本登上頂級船隻,若是郵輪新手,建議從較近的東北亞航線玩起,荷包不會太傷,也能輕鬆體會郵輪魅力。

2015年開始,台灣有不少新增航線,多以包船為主,郵輪大多是中大型,非常划算。近程航線可考慮4月底開始抵台的公主郵輪,至於從香港、新加坡出發因為與洋流有關,多半都是冬季航程,以下是從基隆港直接出發的行程:香港3天,沖繩4天,長崎+鹿兒島6天,長崎+鹿兒島+沖繩7天。要注意的是,全球郵輪都是下午登船離岸,早上靠岸到達結束旅程,所以假使帳面行程寫上6天,實際天數應該是5天5夜。

價位大解析

郵輪的計價方式,其實與目的地無關,主要以航行天數為基準,而若要從台灣出發,大多還要再加上班機來回時間,價位大致可分為:

6天
:亞洲區為主,不需機票,價格約NT$4~6萬
10~12天:阿拉斯加美洲航線,含機票總價約NT$10~15萬(船上時間6~8天)
15天以上:歐洲航線,含機票總價約NT$13~20萬(船上時間7~10天)

郵輪究竟怎麼選?

市面上郵輪百百種,航線超多,但其實以玩法來說,可歸類為兩種型態:
景點型郵輪:以地中海、北歐、阿拉斯加等歐洲航線為主,這類郵輪大多停靠數個國家與城市,天數也較長,一趟可感受多個景點風情,觀光感較濃厚。

島嶼型郵輪:以加勒比海航線為主,沿途停靠的都是熱帶小島,景色、島嶼景觀大同小異,行程非常悠閒,完全就是放鬆之旅,因此船上設備就相對重要,世界上最豪華、大型的厲害郵輪,大多是此種航線居多。所以選擇時,千萬不要被琳瑯滿目的簡介迷惑,先搞清楚你需要的度假風格,才不會出現理想與現實差距太大的慘劇。

登船禮儀不可不知

了解穿衣規則:船上大多會舉辦歡迎乘客的船長晚宴,或每日不同的宴會主題,幾套正式服裝是絕對必要的。男士除了西上裝、襯衫、黑色或深咖啡色皮鞋,請記得準備領結;有些規定較特殊的郵輪,下午6:00之後,就不可穿著丹寧布料的服裝,大多數的郵輪上,男士參加正式的夜間活動時,絕對需要穿著燕尾服。至於女生,則建議帶幾套連身洋裝配上高跟鞋。

要記住郵輪當天的離港時間:不要當那個最後登船的人,你會驚訝地發現,竟然有這麼多人最後來不及上船—我是說真的!

請多走樓梯:如果四肢健全,由於船上電梯設備不多,請將擁擠的電梯留給有需要的人,順便消耗一下每天大吃囤積的脂肪吧!

延伸閱讀
>> 10大別再去的老梗地點大公開
>> 5招教你如何拍出女友旅行美照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