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背景的枷鎖 勞動部擬專案認定職業病

▲RCA污染案當年勞委會並未認定職業病,勞動部長陳雄文今日表示不會重啟職業病認定,而是設立專案進行給付補償。(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RCA(台灣美國無線電股份有限公司)在1994年於桃園市爆發史上最大工殤案,當年由於時空背景的關係,學者專家並未認定為職業病,由於已超過職災給付申請補助的時效期間,因此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將設立專案再度匯集專家學者認定其職業病。

RCA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於桃園縣桃園市中山路、文中路與富裕街之間設置桃園廠為總廠,生產電子產品等,後來被美國奇異(GE)併購,再被法國湯姆笙(Thomson Consumer Electronics,TCE)取得產權,1991年湯姆笙發現RCA桃園廠有機化學廢料排入廠區造成污染,於1992年關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表示,當時也有做過職業病調查,當時請台大教授王榮德與各學者組成專案小組,王榮德在20年前也是國內公共衛生領域的權威,在報告中判定,該案的疾病與工作沒有密切的相關性,因此無法認定為職業病,後來經過國際上的認定,二氯乙烯、四氯乙烯、三氯乙烷等才被確認是致癌物質。

陳雄文強調,依照現在的時空背景,不能說當時做的報告不準確,只是在事發過後幾年,有更多的事證出來,勞動部也有進行職業病的放寬。從原本疾病與工作必須具有50%以上的因果關係,放寬至「因執行職務所致疾病」都能算是職業病。因此,勞動部也樂見法院判定,引用日本的概念「蓋然的合理性」,改變原本的觀念。

至於是否針對該案件再重新做職業病的研究調查,陳雄文認為,由於還要重新建構17年前的時空來研究沒有必要,因此,將依照法院的判決,針對死亡的員工進行職災死亡給付的補助。

關鍵字: RCA美國無線電公司癌症職業病認定職災給付賠償職災保險基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板塊碰撞日本也有感 台鐵8千旅客受衝擊

板塊碰撞日本也有感 台鐵8千旅客受衝擊

臺灣今(20)日上午9點多地震且有餘震,氣象局指出,主要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因此日本沖繩也發生規模6.8地震。由於不排除有餘震的可能,台鐵局也表示,會放慢速度行駛,今日截至11點8分巡查完畢,影響約8000人。

2015-04-20 11:47

台鐵將時速30公里慢速行駛 運務恐大受衝擊

台鐵將時速30公里慢速行駛 運務恐大受衝擊

臺灣今(20)日9點42分發生規模6.3的地震,其中,又以新北市最為明顯,板橋土城又更加有感。台鐵也表示,震度3級以上的地區,將放慢至時速30公里行駛,恐影響車次行進,至於高鐵則說,目前列車行駛一切正常,至於速度則不會放慢行駛。

2015-04-20 10:46

南港基隆捷運線胎死腹中? 交長提台鐵尖峰8分一班

南港基隆捷運線胎死腹中? 交長提台鐵尖峰8分一班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9)日拜會交通部長陳建宇,就基隆港區再造整體計畫、基隆火車站新站啟用後相關交通配套等五大議題進行專案簡報討論。其中,針對南港基隆捷運構想部分,陳建宇表示,其牽涉國有與地方土地政策規劃問題,可能性不大,將積極台鐵捷運化,未來目標在尖峰時間每8分鐘一班車。

2015-04-09 13:08

砸372億!台中鐵路高架化3月底將啟用 將新增5站

砸372億!台中鐵路高架化3月底將啟用 將新增5站

台鐵於中南部積極發展鐵路高架化,而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今(17)日也表示,耗資372億元、主體工程100年開始施工的新台中火車站,第一階段將在3月底完成連通,包括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及大慶。第二階段將新增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5個車站,估106年3月底前完工。

2015-03-17 16:52

春節台鐵4天營收衝破2億 收假高峰估達90萬人

春節台鐵4天營收衝破2億 收假高峰估達90萬人

台鐵春運營收皆較去年同期成長,從除夕2月18日開始到今(22)日為止,營收已達2.27億元,緊接著今明2日是一波收假高峰,今年台鐵春運營運可望更上一層樓,台鐵也預估,今日旅客數預估將達90萬人,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3%,創下新高。

2015-02-22 13:38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