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僅剩74隻! 護樹聯盟:世代只追求「經濟發展」

▲中華白海豚的數量驟減。(圖/取自農委會林務局)

公民突擊隊/綜合報導

中華白海豚6年來數量驟減,環保團體多次質疑,六輕排放的廢水、台中白海豚生態館等皆嚴重影響白海豚的生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更在2008年8月將其列為「瀕危」。對此,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表示,當這個世代為追求「經濟發展」,「卻連最後的白海豚都無法保護時,其發展意義在哪裡?」

護樹聯盟指出,有健康的海洋生態,才有永續的漁業資源,瀕臨滅絕的台灣特有種白海豚僅存不到80隻,環團從2008年要求劃設重要棲息環境,至今仍未正式公告,但多年來西海岸不斷開發,台中市觀光局更打著媽祖和白海豚之名,行規避環評之實,興建大安媽祖園區及白海豚生態館。

▲護樹聯盟質疑,白海豚生態館破壞當地生態。 (圖/資料照)

根據台大教授周蓮香近年來調查中華白海豚數量,6年來出海174次,目擊923隻中華白海豚,但數量逐年減少,2008年觀測仍有267隻,2014年僅剩74隻,而白海豚出沒的海域PH值最低為7.6。

護樹聯盟認為,這樣不僅破壞白海豚的棲地,更影響漁民的生計,政府應盡快公告白海豚重要棲地,避免違法開發行為,「當我們這個世代為了追求『經濟發展』,卻連最後的白海豚都無法保護時,這樣的發展意義在哪裡?」

台中「白海豚生態館」以白海豚主場館為主體,提供景觀遊憩空間,以悠遊於海上的白海豚為概念,利用透明玻璃帷幕基座,撐起如同白海豚造型的主體結構,場內除了包含多功能展示館及水族活體展示、餐廳外,還結合觀光漁船及攝影,可將外海白海豚生態透過視訊實況在館內播放,預計105年8月完工。

▼中華白海豚僅存不到80隻。(圖/取自農委會林務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前縣長卓伯源這次送12張玉照掛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生態或經濟?宜蘭豆腐岬開發無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