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捷運建設重大進展 三鶯線綜合規劃獲國發會通過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捷運三鶯線綜合規劃報告經近3年的評估審議,20日獲國發會決議通過,完成所有審議程序,後續經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即可展開建設,捷運三鶯線可提高三峽、鶯歌舊有市區、台北大學特定區及其它未來發展地區大眾運輸旅運需求,除可提供民眾更便捷的交通路徑,更可活絡地方經濟發展。

捷運三鶯線從捷運土城線延伸的頂埔站銜接,跨三峽河後,沿台北大學特定區聯外道路,跨越國道3號及大漢溪至鶯歌區三鶯新生地聯外道路,沿鶯歌溪側、中山路、鶯桃路至福德一路止,採中運量系統,路線全長14.29公里,共設12座高架車站,計畫總經費505億元。

新北捷運建設獲重大進展,三鶯線綜合規劃終獲國發會通過,待陳報政院核可後便可動工。(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表示,捷運建設自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都計變更、土地取得、設計、工程施作至完工通車所須時間冗長,今三鶯線通過國發會審議,已完成規劃審議之里程碑,本計畫依期程為核定後9年完工,但考量沿線鄉親的期盼,將採用統包等平行作業方式,縮短施工時程,盡力提前於112年完工。

另就工程建設階段,市府也同步編列預算辦理基本設計、專案管理並已就台北大學側的國道3號路堤施作優先闢建施工便道,以利後續土建工程廠商進場後可直接進行此區的高架橋墩基礎及橋梁工程施工外,後續亦將儘速完成設計及於104年底發包主體工程與施作,以加速興建。

新北市府指出,三鶯線未來完工通車後,三峽及鶯歌地區至臺北市通勤時間約可減少20至30 分鐘。亦帶動臺北大學、三峽麥仔園及鶯歌鳳鳴地區開發。並提升三峽、鶯歌地區之可及性,提昇三鶯地區觀光遊憩旅次,擴大北桃都會生活圈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