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光效應仍在 Q1外銷訂單創歷年同期新高

▲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2015年首季外銷訂單金額創歷年同期新高。(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iPhone 6持續熱銷,帶動台灣資通訊產品接單量穩定成長,經濟部20日公布2015年3月外銷訂單統計,內容顯示,我國第1季外銷訂單金額達1,073.6億美元,較2014年同期成長2.5%,創歷年同期新高。

由經濟部統計資料可得知,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84.3億美元,月增28.6%;若與2014年3月相比,則成長1.3%;累計1至3月接單金額達1,073.6億美元,年成長2.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指出,第1季外銷訂單呈現正成長,主要原因在於國際品牌大廠手持行動裝置(指iphone 6和 iPhone 6 Plus)持續增加,帶動台灣組裝代工及相關產業供應鏈訂單成長,3月接單金額比2014年同期大增12.9%。

在傳統產業接單表現方面,林麗貞說明,以機械產品年增9.8%表現較好;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則受到國際油價走跌影響,接單分別下滑9.1%與9.0%;基本金屬製品在全球鋼鐵產能過剩,鋼價下跌的情況下,年減5.9%。

林麗貞預估,傳統產業當中,除機械產品接單將穩定成長外,受油價低檔盤旋與國際鋼價下跌影響,塑化製品、基本金屬製品接單,短期內恐較為疲弱。

林麗貞也說,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手持行動裝置市場已趨於飽和,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需求減少,加上市場競爭激烈,短期內恐影響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接單成長動能,不過穿戴裝置、物聯網的新興應用,有助驅動下一波商機。

關鍵字: iPhone 6經濟部統計處外銷訂單出口資通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鹿晗踢足球慶25歲生日 粉絲動員4200萬留言送祝福

鹿晗踢足球慶25歲生日 粉絲動員4200萬留言送祝福

前EXO成員藝人鹿晗2014年退團後,返回大陸演藝圈發展,人氣依舊很旺。他20日迎來25歲生日,19日舉辦別出心裁的「足球春日會」慶生,除了現場400名粉絲齊唱生日快樂外,微博更發起慶祝活動,在鹿晗單條微博發文留下4200萬條評論,紀錄相當驚人。

2015-04-20 15:44

無奈日本反韓?GALAXY S6、S6 edge把三星Logo拿掉來賣

無奈日本反韓?GALAXY S6、S6 edge把三星Logo拿掉來賣

日本人愛國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然而相較於中國與台灣品牌,日本人反韓情節更為嚴重,即便是安卓市佔全球第一的三星電子也要低頭,這次更在唯一銷售 GALAXY S6、S6 Edge 的電信通路 NTT Docomo,特別去除「Samsung」 LOGO 來進行販售。

2015-04-20 14:12

地震傳災情 勞動部長公務車竟被偷

地震傳災情 勞動部長公務車竟被偷

台灣今(20)日早上9點多發生規模6.3地震,各地傳出災情,擔連勞動部長陳雄文的公務坐車也疑似被小偷趁亂偷走。對此,勞動部表示,目前已經報案,大同警分局已加派員警查緝。部長陳雄文也表示,上午皆在開會,幕僚已有通報。

2015-04-20 13:31

新北地震過後傳3災情 新莊電箱爆炸釀1死1傷

新北地震過後傳3災情 新莊電箱爆炸釀1死1傷

台灣東部海域20日發生芮氏規模6.3強震,新北市震度達到4級,在地震過後新北市共傳3起災情,在新莊發生一起變電箱爆炸引發民宅火警,造成莊姓老翁死亡、徐姓男子受傷,另在樹林區樹新路則有水管破裂致路面積水,還有民眾因門變形受困,新北市政府獲報後已立即派員積極搶修。

2015-04-20 13:24

國小代課師碩士學歷…「商、初」寫錯還罰學生

國小代課師碩士學歷…「商、初」寫錯還罰學生

高雄四維國小一名代課老師被家長投訴,改錯字時硬是把商字裡頭寫成古、初字則是少一點,把學生寫對的字改成錯的,連這麼簡單的字都搞不清楚,實在太離譜。

2015-04-20 12:46

6.3強震!台北101阻尼器晃動15公分 創地震擺幅新紀錄

6.3強震!台北101阻尼器晃動15公分 創地震擺幅新紀錄

台灣東部海域20日發生芮氏規模6.3強震,台北市最大震度也有3級,台灣第一高樓台北101更是出現嚴重搖晃。據了解,該大樓阻尼器的擺動幅度,今天上午就達正負15公分,是近年來偵測到最大的一次晃動,因一般地震發生時,頂多僅正負1、2公分。

2015-04-20 15:40

若汪建民分手前求婚敢嫁嗎? 寶媽:我真的不敢

若汪建民分手前求婚敢嫁嗎? 寶媽:我真的不敢

寶媽與汪建民相差12歲的忘年戀,日前傳出分手,讓不少人十分驚訝。寶媽在JET《命運好好玩》節目坦言,自己個性固執、想太多,因此無形中常常給身邊的人太多壓力。主持人問若汪建民早一步向妳求婚,「你敢不敢?」寶媽說:「不敢!我真的不敢!我可以給他什麼?」

2015-04-20 15:16

華山遭點名「假文創」! 文化部擬收回華山BOT大樓

華山遭點名「假文創」! 文化部擬收回華山BOT大樓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日前在臉書盤點台北10年來的「假文創」,更直接點名華山、三創、大巨蛋及松菸是「台北假文創園區群」。對此,文化部長洪孟啟20日表示,文創要有文化底蘊,不能一面倒想賺錢,否則久了自己的文化面目、論述將會偏離。

2015-04-20 15:14

愛上台灣嫩男被他媽打槍 大馬熟女:他沒有放棄

愛上台灣嫩男被他媽打槍 大馬熟女:他沒有放棄

馬來西亞一名熟女與小她18歲的台灣男子談戀愛,日前來台後卻被男方母親嗆聲「你幾歲?我兒子幾歲?」,讓她黯然返國,但她說男友沒有放棄,期待2人還會重逢。

2015-04-20 14:10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