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提強光趕遊民 東華教授批「無情社會的悲哀手段」

▲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吳明益在臉書批評打燈趕遊民的作法「是這個無情社會對待無緣人的悲哀手段」。(圖/翻攝自吳明益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解決遊民問題,台北市議員劉耀仁提議在艋舺公園設置強力探照燈,用強光驅趕遊民,對此,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吳明益19日在臉書發文,批評這種方式「是我們這個無情社會對待無緣人的悲哀手段」。劉今天則透過《ETtoday東森新聞雲》回應,他的重點並不是在打燈趕遊民,但也坦承自己失言,會再檢討。

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吳明益在臉書以「強光照耀無緣人?」為題發文,內容指出艋舺公園裡並非全部都是「流浪漢」,許多遊民都是與社會斷了血緣、地緣、社緣等連結的「無緣人」,其中有些人白天或許有打零工、擺個小攤位,但那樣的收入連巷弄地下室的租金也付不起。

吳明益表示,他並不以悲哀的態度看待「無緣人」,因為這也可能是出自他們的自由意志,但看到劉耀仁提議用探照燈照射他們,不禁想這是壓迫還是關心?是明亮還是黑暗?比起議員應曉薇提議在寒天用冷水噴濕地板有比較人道嗎?「同樣是我們這個無情社會對待無緣人的悲哀手段。」

對於「打燈」意見被各界批評,劉耀仁回應,他的重點並不是在公園打不打燈,而是希望可以興建遊民收容所等機構,但艋舺公園一帶確實太過昏暗,提議設置探照燈是想增加居民的安全感,也建議可以讓街頭藝人前往表演,增加當地的活力,如果遊民還是要留在那裡,他當然不會有意見,也承認自己這次發言失當。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