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天麟訪陸凸顯民進黨的失措

作者/李坤隆

對於民進黨要攻下明年的總統大位,大陸政策應該是最後的一里路;如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7日率董監事團訪問大陸,趙天麟以海基會董事身分隨團,成為首位登陸的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原本,這是一個很好的發展,不過,看到中共與民進黨的反應,卻更凸顯出民進黨在大陸政策上的驚慌與失措。

趙天麟最為人知道的是,他是民進黨的立法委員,屬於中生代的政治人物,至於他是海基會董事,也是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身分,恐怕更鮮為人知;弔詭的是,在這麼多身分中,偏偏特別強調海基會董事,這不是掩耳盜鈴的做法嗎?

更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中國方面認為,海基會只是財團法人,所以趙天麟到大陸訪問,只能看做「一個人來參加一個活動」。而民進黨卻也只能默默的接受呢?民進黨不是最強調對等嗎?在這麼重要的場合為麼不敢光明正大地表明趙天麟的身分呢?

當然,這就是民進黨的困境,尤其面臨總統大選的到來,妥善地進行大陸政策絕對是關鍵,因為不提大陸政策,會讓人覺得民進黨還在故步自封,過度接觸,又會引發黨內的反彈,因此在分際的拿捏上,就變成最高的政治智慧,說穿了,更是選舉勝負的關鍵。

其實,民進黨大可拋棄自我約制的思維,畢竟形勢比人強,大陸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的市場,和台灣的關係又是如此的密切,敞開心胸面對大陸,才有可能突破民進黨與共產黨的僵局,至於黨內的異見應該只是少部分人的強力堅持,就像當初辜寬敏反對女人擔任總統,現在呢?

尤其,現在的局勢對民進黨是最有利的,即使現在可以含混過關,一旦主掌國家大政之後,難道就能夠視而不見嗎?此外,爭取大位不能機關算盡,上次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已經身受其害,如果到現在,民進黨還是無法敞開心胸的面對大陸政策,那麼民眾對於民進黨還能有更多的期待嗎?

所以,請趙天麟勇敢的表白自己所有的身分,並且努力闡述民進黨的主張,如此一來,才能走出長期的窠臼,也讓中國看到台灣真正的民主多元內涵,那才是國人所希望看到的結果!

●作者李坤隆,台南,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