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全台折壽!空污正毒害你的心臟

出處:康健雜誌197期
作者/邱宜君
圖片/陳德信

「今天天氣好嗎?」出門前,你一定想知道天氣如何,但或許更該問「今天空氣好嗎?」因為只要還有呼吸,空氣污染就無時無刻殘害著你。

「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無時無刻,而且無法自力救濟。」談起空污,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眉頭深鎖。他說,兒童每分鐘要吸6~7公升空氣,相當於超過3罐家庭號鮮乳的容量。成人每分鐘要吸7~14公升空氣,每天合計1~2萬公升,可以裝滿80個標準浴缸。劇烈運動時,每分鐘更要吸超過50公升空氣。算算人每天吸入空氣的量有多大,就能明白自己每年吸入的致癌物,分量驚人。

以世界公認的一級致癌物——細懸浮微粒(PM2.5)為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取得環保署自動監測資料,算出2014年PM2.5平均值將近30微克╱立方米,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的兩倍。污染最嚴重的前三名,是前鎮、左營、前金,都在高雄市,還有10個測站PM2.5良好日數為零,分別為台北市大同站和中山站、新北市三重站、台中市沙鹿站、台南市新營站與台南站、高雄市左營站、鳳山站、小港站及屏東縣屏東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筆記】PM2.5是什麼?

粒狀污染物只是空氣污染的一種,包括懸浮微粒、落塵、金屬微粒、黑煙、酸霧、油煙等。細懸浮微粒是粒徑小於2.5微米的粒子,可分為原生性和衍生性。原生性PM2.5代表排放後未經化學反應,來源包括海鹽飛沫、工地粉塵、交通揚塵、工廠排放。

衍生性PM2.5是在光化學反應後才形成,主要為硫酸鹽、硝酸鹽、銨鹽。目前大氣中的PM2.5主要都是來自人為因素,例如石化燃料、工業排放、車輛廢氣等。(資料來源:《空氣污染防制法施行細則》《永續之殤─從高雄氣爆解析環境正義與轉型怠惰》)

小小空污,大大折壽

PM2.5不到髮絲直徑的二十八分之一,看似微不足道,卻因呼吸累積量極大,小小的增加,都能讓人大大的折壽。

「PM2.5是台灣人嚴重的生命威脅。」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美國研究證實PM2.5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就少活7到8月,還會使肺癌死亡率增加8%,肺癌也是台灣近年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2003年,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第二名,10年後到了2013年,肺癌已經大幅領先,取代肝癌成為癌症第一大殺手。

莊秉潔發展出一套對於全世界空污研究相當重要的模擬分析模式,他分析全國測站資料後,得到驚人結論。

他發現,全台灣所有工廠排放的PM2.5「貢獻」給全台各地測站的量,平均高達20微克/立方米。換句話說,為了讓這些工廠運轉,台灣人恐怕付出了折壽14到16個月的代價。

透過測站資料,莊秉潔校正許多工廠刻意低報的排放量,並且從全台11893家工廠辨識出全台前21大空氣污染排放源, 依照PM2.5排放當量排序前3名是六輕、中鋼、台中電廠;對全台測站PM2.5濃度影響最大前3名則為六輕、台化彰化廠、華亞汽電廠。

其中單單六輕使全台灣暴露到的PM2.5濃度,就可能造成台北人少活13.4天,高雄人少活52.5天,台中和台南人少活64天,嘉義、南投、雲林人少活100天以上,全台平均折壽43.6天。 「單一工廠的影響範圍就這麼大,實際上(台灣人折壽)還要再加上其他工業區的『貢獻』,」莊秉潔忍不住嘆了口氣。

台灣五大空污排放源

工廠令台灣人折壽,顯而易見的是,工廠附近的居民,罹癌率驚人。

詹長權5年多前用政府的疾病和人口資料就發現,相較於其他地區, 六輕所在的麥寮和台西,當地人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比較高。

過去5年詹長權詳細追蹤3000多人,去年底得到初步結果。他發現在六輕設廠第10到12年後,35歲以上的麥寮人和台西人,罹癌率是其他地區的2倍,而且住得離六輕愈近,體內毒物濃度愈高。詹長權感慨,工業污染讓當地人想要吸一口健康空氣的願望,變得奢侈。

中南部受工業空污的危害最深。

詹長權說,台灣大量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每天24小時燃燒發電,髒髒的煤透過高高的煙囪,是造成台灣中南部PM2.5惡化的最重要的原因。莊秉潔分析2011~2013年資料也發現,工廠密集的中南部縣市,平均餘命都比北部短,高雄市就比台北市少了大約4年,壽命和PM2.5濃度呈負相關。

至於北部,除了受到中南部工業污染影響,也總在中國霾害來襲時首當其衝。

莊秉潔指出,PM2.5可以飛到一、兩百公里外,台北市古亭測站就有大約3成的PM2.5是來自台灣中南部的工廠。季節性的沙塵暴也帶來中國霾害,詹長權分析長達14年的資料發現,每年因為十幾次沙塵暴來襲而惡化的空氣品質,可以使台北市多440個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台北市人車密集,可觀的交通廢氣,對脆弱族群的危害特別大。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2013年的研究發現,與住在台北盆地周邊的年老洗腎病患相比,住在台北盆地內的病患兩年內的死亡率較高,可能與盆地內空污較嚴重有關…【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7期

【延伸閱讀】
哪些植物是天然空氣清淨機?
讓居家空氣清新,一點都不難!
無所不在的甲醛危機!生活5招「除甲醛」
別把剩菜放進塑膠保鮮盒!生活5大「防毒角落」
打造健康無毒家,先從「除濕」開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