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柯P理財成績單 這4堂課 你千萬不要跟他學

文/朱美宙

台北市選戰早已落幕,市長柯文哲的人氣不減,很多事都為小市民上了一課,其中,與錢財有關、最沸沸揚揚的是他向父親柯承發借1000萬元買房。但很多人都不解:夫婦倆是高收入族群,買屋居然還要向父母借錢?

柯文哲在選舉時為了強調財產來源絕對公開透明,公布19年來的扣繳憑單。柯文哲、陳佩琪夫婦,都是執業20多年的醫師,年收入原本就很可觀,2012年全家總收入接近870萬元,等於月收入逾70萬元,是台灣少有的高受薪家庭。

柯家年收入逾八百萬
換屋買房 還得向父親借千萬

雖說所得稅率高達4成,讓他們的實質收入並沒有公布的那麼高,但一般人還是很難想像,他們換屋買房時並非行有餘裕,居然得向父母求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背負房貸的壓力讓柯文哲夫婦喘不過氣,陳佩琪曾經要求柯文哲把市長選舉補助款拿去還房貸,但這與柯文哲競選時的諾言不符,兩人大吵一架,各界壓力又紛至,使得柯文哲「忍痛」交出選舉補助款,有癌症病史的陳佩琪也只好說:「只要老天眷顧,還是可以再拚個5年。」

柯文哲、陳佩琪1995年時的年薪資收入就將近300萬元,依然會為錢事煩惱,一般人家常見的理財陰影,柯家居然也有!這對智商過人的醫師夫婦,若重新來過,理財可不可以做得更好?至少不用向父母借養老金買房子吧?

先來檢視柯文哲一家的資產負債表。根據去年9月的資料,柯文哲一家的財產,是很典型的「中產階級」式資產分布,最大的資產就是台北市信義路二段的房子,金融海嘯後的第二年,用6500萬元買進,隨著房價飆漲,柯家的房產被房仲業者估價破億元。資產雖然增值,房貸仍要還,柯文哲向爸爸借了1000萬元,也向銀行借貸300多萬元。

此外,柯文哲夫婦看盡生死,對於人生無常想必特別有感慨,共買了16筆保險,其中柯文哲有6筆,陳佩琪有10筆,且不乏老年給付的儲蓄型保險,也有終身壽險與重大疾病險,可見柯文哲對老年生活規畫已有所準備。

最令人驚奇的則是,柯文哲及家人共持有58檔基金,去年第三季的基金淨值約840萬元,投資標的多與新興市場相關,並沒有持有市場上最熱門的債券基金。

觀察這58檔基金的金額都很小額,小則數千到1萬元出頭、多則數萬元,看不出有資金重押的核心基金,也有很多是投信發行的海外基金,估計陳珮琪與往來銀行的理專關係不錯,新基金募集時或多或少都願意捧場認購。

征戰股海有賺也有賠
投資最大宗:共同基金與保險


由於不知買入價格為何,難窺整體投資績效。去年第四季至今連續兩季的全球股市大多頭,推測柯家手中的基金淨值又上漲不少;但柯文哲在歐美股市配置少,亞洲、拉丁美洲、甚至是原物料的產業基金配置較多,像巴西股市、俄羅斯股市都相繼破底,恐怕和很多向來偏愛新興市場的投資人一樣心中有痛。

身為家中財務總管的陳佩琪曾經說過,會參考理財書籍,對於理財也曾下足苦功;若從柯家的股票資產來看,她恐怕也在股市裡繳過學費、踩過地雷。或許因為沒有時間天天緊盯著股價的變動,陳佩琪現在才會改將大多數的流動性資產放在共同基金與保險上。

特別的是,這對夫妻因有醫師背景,擁有50張敏盛控股的未上市股票,以未上市盤價1股15元來看,這只占柯文哲財產的極小部分;但柯家同時持有華宇、百成行、鴻源科、佳鼎科技等下市股票,陳佩琪應該也有征戰股海的辛酸。

所幸,柯文哲還有仁寶、聯電、華票、康舒等股票,持股張數分別有2到6張,隨著這些公司調整體質,這幾年領了些許股息,已可以和小股民一樣自我安慰:「至少打敗定存。」

柯文哲手中還有超過400萬元現金和新竹房產,堪稱是「比上(企業家)不足、比下(一般受薪階級)有餘」的財產狀況。這個典型台北中產階級的財產狀況,在一般理財專家的眼裡美中不足,至少要學會4個家庭理財應有的原則。

(本文由財訊授權轉載)

相關報導:
柯 P 公宅讓擁房者崩潰:別哭了,誰規定投資房產只賺不賠?
「逞英雄要付出代價」 蔡壁如力勸柯P重新出發

關鍵字: 財訊柯文哲陳佩琪房貸選舉補助款金融海嘯儲蓄型保單壽險重大疾病險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