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5月限電說 環團嗆:不是缺電是「缺德」

進黨立委田秋堇與環團1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經濟部5月限電說。(圖/記者賴于榛攝) 

▲田秋堇與環團1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經濟部5月限電說。(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透露,因為電廠歲修加上缺水,全台5月恐面臨限電危機!部長鄧振中則說,假設真的要停電、限電,契約及工業用戶將優先減少供電。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與環團1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擅自宣布限電政策,像是恐嚇一般,還說在最缺電放任維修,根本不是缺電,而是經濟部、台電「缺德」。

對於5月可能發生「限電危機」,鄧振中昨日指出,電廠每年都會在5月、9月進行大修,導致備轉容量率降低,為避免發生限電情形,經濟部會考慮把機組歲修時間延後,不要都集中在5月,並盡力維護機組正常運作,這也不是要恐嚇民眾,或當作啟封核四的伏筆,但若真的需要限電,契約及工業等用電大戶,將優先減供。

田秋堇今日則召開記者會批評,認為鄧振中沒說要限電,吳玉珍日前卻將限電措施講的一清二楚,如此擅自宣布的行為,「能源局長、經濟部長、台電知道嗎?」要求行政院應該要主動撤換或是徹查,並讓吳玉珍出面道歉。

對於經濟部指出的可能缺電的原因包括電廠歲修,缺水影響水力、火力發電,田秋堇也很不滿,她說,為何不在冬天最冷的時候歲修,拖到缺電前夕才要修?缺水也是去年就能預料到,卻沒有準備因應措施,就直接舉各種理由說缺電,認為經濟部可笑。

田秋堇還說,政府先前花了5年300億做了能源國家型計畫,提出10內到2025年,每年只要能夠提升3%以上的能源效率,節能量就可以達到39%,若以此對比,核一核二核三才佔18%的發電量,3座核電廠都停下來也不會缺電,「好好發展綠能,政府不要扯後腿,怎麼會缺電?」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則批評,經濟部、台電對於電力調度、規劃、管理「完全不作為」,放任電力尖峰成長,放任在最缺電的時候任意維修,製造了供電缺口,是缺德不是缺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