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問題難解 逾8成民眾支持社會住宅政策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居住問題難解。(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房價高得離譜,已成民怨之首,台北市長柯文哲計畫廣設5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盼緩解居住問題。國泰金控17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8成的民眾,支持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政策。

台灣自有「無殼蝸牛運動」要求居住正義以來,25年過去了,社會住宅存量僅勉強達到0.09%。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已將社會住宅列為重點政策,喊出「8年5萬戶」的目標,超過內政部原訂的「10年3萬4,000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泰金控調查,對於是否支持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有高達80.9%的民眾表示支持,僅5%反對,無意見者占14.1%。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台灣最需要社會住宅的地方,是台北市和新北市,桃園以南房價相對低、租金不貴,需求較小;若想在台北市興建大量社會住宅,土地取得不易,所以必須往新北市延伸,找尋合適地點。

他直言,「社會住宅很難推」,關於社會住宅政策,政府缺乏整體性思考,北市府單打獨鬥,很難成事,應結合中央、地方資源,進行全盤規劃,才能事半功倍。

莊孟翰建議,社會住宅政策要拉高層級,由行政院或國發會來主導,召集財政部、中央銀行、營建署等相關機構,共同規劃,不僅有助整合中央、地方資源,也能避免權責過於分散。

關鍵字: 社會住宅公共住宅柯文哲莊孟翰國泰金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居住正義!首爾2018拼30萬戶 讓柯文哲羨慕的社會住宅

居住正義!首爾2018拼30萬戶 讓柯文哲羨慕的社會住宅

居住正義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百日內的重點政策之一,率先推出捷運聯開宅出租,卻爭議不斷;反觀鄰近的韓國首爾市,社會住宅已有23.2萬戶,4年內還要再增加8萬戶。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認為,韓國經驗最值得台灣學習!

2015-04-02 15:16

打破居住歧視!首爾豪宅區旁蓋社宅 小家庭月租NT5700

打破居住歧視!首爾豪宅區旁蓋社宅 小家庭月租NT5700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捷運聯開宅出租,卻遭到部份住戶批評影響生活品質與房價,引發爭議。不妨看看韓國首爾市怎麼做,為了打破居住歧視,甚至在市中心的豪宅區旁蓋社會住宅,還蓋了上萬戶!

2015-04-02 15:42

首爾社會住宅照顧弱勢優先!台灣卻變青年住宅

首爾社會住宅照顧弱勢優先!台灣卻變青年住宅

「台灣的社會住宅太貴了,變成青年住宅,還要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年輕人才住得起!」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陳美鈴說,平均租金只比市價便宜二到三成,還只保留了10%給弱勢戶,在她眼中,社會住宅在台灣已經變調,成了青年住宅,「因為年輕人才是選舉的主力。」反觀韓國,社會住宅以弱勢為優先照顧!

2015-04-02 16:10

南韓無殼蝸牛夜宿仁愛帝寶 租金貴就住「合作社」吧!

南韓無殼蝸牛夜宿仁愛帝寶 租金貴就住「合作社」吧!

一群韓國年輕人面對首爾的高房價與高租金,突發奇想,發起了「合作社住宅」,由上百位無殼蝸牛聯盟會員們集資,墊付高額的押金承租公寓,再分租給年輕的房客們共享空間,過互助式的生活。住戶兼管理人的黃敘淵說,很多年輕人沒錢會去住雅房,「但是雅房太小又太孤單了,來住合作社住宅吧!」

2015-04-02 16:41

社會住宅4年8萬戶是低標!朴元淳:要讓人人住得起首爾

社會住宅4年8萬戶是低標!朴元淳:要讓人人住得起首爾

在2011年10月的市長補選中,朴元淳首次當選,靠的不僅是團結的反對派力量,他主打的政綱,以擴大社會福利,以及提供負擔得起的住房為基礎。根據統計,首爾的最新房價所得比為13.28 (2008年為12.64),表示一般民眾必須不吃不喝,儲蓄13.28年,才能在首爾買得起房子。

2015-03-19 12:00

彭淮南力挺柯P公宅政策 網狂推:2016彭柯配!

彭淮南力挺柯P公宅政策 網狂推:2016彭柯配!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提出聯開宅政策,大談「居住正義」問題引發社會議論。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12日在立院接受質詢時,公開力挺柯P的政策,認為增加房屋供給,有助房市穩定,若要推出的話,央行可做行政上的協助。而彭淮南一發言,就引發網友大讚「終於有人是針對政策而不是政黨發言了!」

2015-03-14 00:20

美河市住戶憂房價跌 柯文哲:衝擊沒有想像大

美河市住戶憂房價跌 柯文哲:衝擊沒有想像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喊出任內打造五萬戶社會住宅,首波釋出捷運聯開宅,接著鎖定新店美河市,引發原住戶反彈,管委會的會議記錄也意外曝光,要求台北市政府出錢蓋一道圍牆阻隔承租戶。對此,柯文哲13日上午表示,戶數已經從六百多將為兩百多,且租金打八五折還是蠻貴的,「衝擊沒有居民想像的多」。

2015-03-13 13:02

柯若8年完成5萬戶社會住宅? 潘建志:當總統綽綽有餘

柯若8年完成5萬戶社會住宅? 潘建志:當總統綽綽有餘

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捷運聯開宅做為社會住宅的政策,引起爭議,而新店美河市管委會11日曝光的會議紀錄中,更要求北市府要出錢蓋圍牆來阻隔承租戶。對此,醫師潘建志表示,柯新政見承諾5萬戶社會住宅,光這政見能在8年內完成,「當總統綽綽有餘」,但要拆掉台灣人心中「公益和自利」的高牆才是真正挑戰。

2015-03-12 12:54

社會宅住戶素質差? 社運人士嗆:住豪宅的也會犯罪啊

社會宅住戶素質差? 社運人士嗆:住豪宅的也會犯罪啊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社會住宅政策爭議不斷,部分民眾擔心承租戶素質、生活習慣不佳,會使居住品質、房價雙雙下降,甚至有里長直言,「整個里都完了!」對此,住宅社運人士12日怒批,有錢的住戶,生活習慣、品行就比較好嗎?「有些住豪宅的人,也是會犯罪啊!」

2015-03-12 11:1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