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李克強提「琉球王國」 沖繩知事訪華動機引猜測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被日本某些媒體認為是親中派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日前隨同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訪問北京,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時,沒有談到釣魚台,而是提及琉球王國。

▲李克強1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訪問團會面。(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由日本國際貿易促進會會長河野洋平率領的訪問團,14日下午受到李克強接見。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翁長對李克強表示,希望加強那霸與福建的經濟交流,開通那霸與福州的定期航線,他解釋,「沖繩曾經作為琉球王國,與中國為首的亞洲貿易繁榮,琉球王國成為連接亞洲的橋梁。」

翁長還強調琉球王國與福建的歷史淵源,他指出,「當時福建省約有500至600人歸化了琉球王國,傳遞了中國的文化和技術。」

報導稱,翁長這次訪問北京只是謀求擴大經貿交流,還是另有動機,顯得非常微妙。

而《朝日新聞》報導,同一天上午的中日企業家會議上,中方對翁長給予特殊照顧,在向河野及駐中國大使木寺昌人贈送紀念品之外,也贈送了同樣禮品給他,但他一直低頭不語,與記者對話時,更避免談到(普天間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問題。

▲針對是否將普天間美軍基地遷往名護市邊野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左) 5日前往沖繩與翁長雄志交涉,但翁長明言不會屈服,更強調美日同盟不應凌駕沖繩民意。(圖/東方IC)

報導引述相關人員指出,這表示翁長不想給以經濟交流為目的的訪問潑冷水。報導還稱,翁長出訪前正因為美軍向普天間轉移基地問題和日本政府發生對立,在這樣的情况下訪問北京,他不得不保持緊張,免得給人造成「親中」的印象。

另外,《產經新聞》認為,中國海警船不斷「入侵」釣魚台,翁長身為管轄釣魚台的沖繩縣知事,訪問時應該向中方提出抗議。不過,就各家媒體報導內容看來,翁長沒有表達任何抗議。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