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發表《西藏白皮書》:達賴須承認西藏為中國一部分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發表《西藏發展道路的歷史選擇白皮書》白皮書,提及西藏輝煌的歷史與文化及經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後的正確發展,並堅定表示西藏未來的持續發展是勢在必行的,最後也駁斥十四世達賴的中間道路主張。

白皮書全文近三萬字,除導言與結論,分為五個段落說明西藏的非凡的歷史和文化以及與中華民族休戚與共的關係,包括:舊制度必然退出西藏歷史舞台、新西藏走上正確發展道路、中間道路實質是分裂中國、和平與非暴力的假象、中央政府對十四世達賴的政策。

白皮書說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而西藏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藏族更是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的一員,西藏的命運始終與中國和中華民族密不可分,西藏在過去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下發展落後、社會封閉,一直到1949年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歷經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區,才真正步入發展階段,不僅建立了全新的社會制度,更實踐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

白皮書指出,在中國政府統治下成功的發展,也確立了西藏必須堅持正確發展的道路,過去封建落後的社會制度必須退出歷史舞台,而十四世達賴所堅持的「中間道路」表面上主張「非暴力、和平」,其實是在發揚分離主義,成立的流亡政府則是擁護西藏獨立的叛亂政治集團,直接聽命於他的「藏青會」更是不斷煽動民族仇恨、製造暴力衝突。

在對十四世達賴的政策中,白皮書提到:中國政府基於和平改革的目標多次對十四世達賴釋出善意,自1997年起,中國政府即表明:只要達賴真正放棄分裂祖國的立場,停止分裂活動,公開承認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就可以就其個人前途問題進行商談,此原則迄今都未更改,無奈他只在西藏獨立的議題上兜圈子,這與西藏的正確發展道路是相悖的。

白皮書結論表示,西藏的發展道路是歷史、人民的選擇。事實證明只有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堅持穩定、反對動亂,西藏才會有光明的前途,任何人、勢力若企圖違反歷史的潮流,只會被歷史和人民所拋棄。

▼西藏充滿神秘風情。(圖/彭金城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