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傳奇小黑,帶著人們見證台灣動保改變(上)


▲因為擔任救援隊的陳美秀,小黑被她拯救,也因為她成為工作犬。

圖、文/福爾摩沙友善動物教育協會

小黑,一個充滿台味、平常不過的狗名字。但是這隻小黑,用短短五年的時間,逆轉了台灣流浪動物的命運,成為像國王新衣般,將來父母在小孩枕邊說的傳奇故事。台灣流浪動物問題究竟還可以往哪裡去?收容所能否成為中途?捕捉、移除安置不能是新開始?米克斯[註1] 能不能成為服勤犬?能不能有更多的人和狗在這個社會裡互相幫助?這是許多關心狗議題的人天天思考的問題,小黑用他的經驗教會所有他身邊的人:狗可以活得有尊嚴、狗可以開心工作、可以和人們分享情感,狗當然值得在人類社會裡被疼愛及尊重。

民國100年,小黑被通報捕捉,因對人具攻擊性,被內湖動物之家排入安樂死名單。但經過專案行為評估後挑選為第一批R2待訓犬[註2],經過二個月的基礎訓練及測驗合格後,正式成為服勤犬,逃離死亡的命運。小黑的工作在民國100年臺北花博期間展開,隨台北市動物救援隊擔任花博驅逐犬、北投東華里驅逐犬,100年十一月,小黑到翡翠水庫出勤巡山工作,101年二月海巡犬試辦計畫正式展開,小黑成為第一隻至海巡署岸巡第六總隊值勤的米克斯犬。


▲⼩黑和他的同事示範特教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黑跟同事在翡翠水庫執勤。

小黑的朋友很多,現任新北市動保員的陳美秀就是其中一人。與其他接觸過小黑的人最不同的是,陳美秀就是當初救援小黑的人,陳美秀說:「那時候就是在臺北市動保處動物救援隊,做的是管制工作。小黑當時困在一棟大樓14樓,他看起來很緊張,我花了一些時間慢慢把他帶出來的。」小黑剛到內湖動物之家時,環境壓迫,行為表現具有攻擊性,除了美秀別的工作人員都沒辨法觸碰小黑,美秀特地每天下班後帶小黑出籠散步,增加小黑對人的信任。一段時間後,美秀建議將小黑領出訓練成為工作犬,也進修了領犬、訓犬的課程成為小黑的領犬員,美秀表示:「小黑是隻優秀的服勤犬,花博期間巡視園區、翡翠水庫巡山工作都表現優異。」。

擔任服勤犬期間,小黑也不斷成長茁壯,在其他貓狗同事的帶領之下,小黑迅速成為工作犬中的明日之星。海巡人員徐昌智士官長表示:「海巡哨所周遭通常都有流浪狗,執勤期間,小黑曾一隻狗驅逐十隻流浪狗,令人印象深刻。小黑前後一共站了八個哨點,每個哨所的主官管都對小黑印象深刻,說他是『全勤黑』」身材高挑的他,在民眾眼裡是隻英俊挺拔的大黑狗。

海巡的弟兄說,當時一名到小琉球燒烤店工作的廚師,天天到哨所看小黑。海巡弟兄向廚師說明小黑是可以被領養的服勤犬,廚師當場拿出身分證辦理晶片轉移,將小黑領養。小黑,在從流浪狗變成海巡犬五年後找到了家,一個永遠吃到飽吃很好的家,全勤黑邁向了「燒烤黑」的第二人生!!


▲⼩黑和許多朋友一起為台灣的海岸安全努力工作!


▲⼩黑的工作之一是在港口巡邏。


▲⼩黑認真站哨的模樣。

▼小黑在燒烤店展開「燒烤黑」的人生!

註1:米克斯是混種犬Mix的諧音別稱。
註2:R2工作犬長造計畫,R2分別代表Rehome & Retrust,希望人狗共同創建家園與互相信任。

【更多小黑身影與故事】
小黑臉書粉絲團 :我叫小黑 現在很好
動物福利元年-R2工作犬長造計畫 https://youtu.be/CWI7-KAszxM
我叫小黑,現在很好影片: https://youtu.be/-mkUTwlAKBw
海巡服勤犬計劃宣傳影片 https://youtu.be/-BSh3Xn87Cw

關鍵字: 小黑流浪狗服務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