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溥心畬數十億遺產疑遭看護侵吞 遺孀侄孫隔海提告

東森新聞記者楊釗、陳震隆/北京報導

國畫大師溥心畬(溥儒)遺孀李淑真前年在台灣過世後,所遺留上百幅溥心畬的字畫及印章全不翼而飛,最近李淑真的北京親屬決定要到台灣,控告李淑真生前看護涉嫌侵占,由於溥心畬一幅畫價值高達數千萬元,初估失蹤的字畫印章價值至少在台幣20億元以上,這場號稱兩岸司法史上最貴官司備受關注。

國畫大師溥心畬遺孀李淑真的侄孫女李雙紅,日前在北京接受東森新聞專訪,表示李淑真過世後,大批溥心畬的字畫印章不翼而飛,懷疑李淑真生前看護涉嫌侵占,決定要到台灣提告。李雙紅表示,「所以現在這些畫印章都去哪裡?都被詹麗月(看護)拿走了,確定很確定,是被她拿走了,因為我曾在詹麗月房間,她陪老奶奶住的房間看過那畫,一卷卷都在那保存著,所以我就想,我要繼續努力控告她,我不會就此罷休的。」

溥心畬是當代國畫大師,與張大千齊名,有「南張北溥」稱號,民國38年(1949)與再婚妻子李淑真搬到台灣,兩人生活形影不離,他在1963年就因病過世,前年李淑真在台北過世,享年95歲,李雙紅雙眼通紅,她認為疑點重重,呼籲詹麗月能出面說明,「法院辦的養女手續,我就不明白,為什麼她(詹麗月)等老人死後,就入到戶籍裡?人都死了除了戶,妳是怎麼入進去的?而且4月19日入的戶籍說是養女,4月20日就火化,妳是不是要著急火化,才辦養女入籍?」

溥心畬一幅畫高達數千萬元,失蹤的畫作印章市價超過20億元,這場訴訟將成兩岸民間司法史上最貴官司。溥心畬不但是一代名師,更是清末恭親王的孫子,這起司法案件勢必將引起兩岸高度重視。

▼溥心畬是愛新覺羅氏的正紅旗人,恭親王奕訢的孫子,字輩溥,光緒帝賜名儒,字心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