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13天》觀後感

▲《驚爆13天》電影片段。(圖/翻攝自Youtube)

作者/王統一

烏克蘭東部戰火斷斷續續,不過近來總算還可以稱得上局勢平穩,為此箭撥弩張的美俄雙方都相對克制。不過波羅的海依然暗流湧動,美利堅為首的北約開始不斷集結,俄羅斯也做好了應對措施。近日,在德國召開的美俄前安全主管高級別會議上,俄方警示美方將作出從動用核武到采取非軍事手段的一系列反應。核武,又是核武,美俄爭霸曆經數十年,至今餘波蕩漾,期間雙方都不止一次地威脅對方欲采取核打擊,如今又見核武。在他們的交鋒史上最讓世人驚心動魄就是西元1962年的古巴危機,全球險些籠罩在蘑菇雲下。電影《驚爆13天》(又譯為《驚天13日》,Thirteen Days)就講述了這場大較量。核武再現,諸君不妨與在下共同再回顧此片。

《驚爆13天》是難得的一部好影片,除了主演為奧斯卡獎獲得者凱文.科斯納(凱文.科斯特納,Kevin Michael Costner),更重要的是它把1962年古巴危機這一重大曆史事件生動地展示在世人面前,雖然只是展示了該事件相關三方(美、俄、古)中的一方——美國,它在危機當時的反應,但是足以讓觀眾真實地了解當時那一觸即發的驚心核戰險情。特別是其中對於美國決策層面臨危機時的處理過程的深入刻畫,給我以深刻的啟示。

就我個人而言,在下從影片中看到了在重大危機來臨時刻主要當事人所應具備的一些基本要素:

1.保持鎮定,不慌亂:我從影片中注意到一個細節,美國甘迺迪(肯尼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總統在幾次重大決策會議上都表現得鎮定自若、沉著冷靜,即便面對相當一部分與會者,如參聯會主席、空軍司令、國務卿、前國務卿艾奇遜(Dean Gooderham Acheson)等提出的強硬反制措施時的迫人態度,他依舊保持著冷靜、謹慎,沒有急著當場做最後決定,而是待到會後與自己的親密夥伴——弟弟同時也是司法部長的羅伯特·甘迺迪(羅伯特.肯尼迪,Robert Francis Kennedy)、總統特別助理肯尼.歐唐納(Kenneth O'Donnell),仔細研判商議。即使有一次面對軍方鼓動而變得急躁,曾一度想主張同意襲擊古巴,最終還是接受了特助歐唐納的規勸而恢複了理智。往往慌張、急躁的情緒會幹擾對事物的正確、快速的判斷,容易產生誤判,不利於危機的處理。因此在面對危機時,時刻保持一種鎮靜不亂的態度是很關鍵的。

2.聽取多方意見:甘迺迪總統授命其弟召集了數次安全執行會議,表明他想盡可能多地獲取各派的處理意見:主張抗擊蘇俄的強硬派(軍方人士、中情局、艾奇遜等)、主張退讓並撤美彈的溫和派(駐聯合國代表)、主張封鎖嚇阻的中間派(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Robert Strange McNamara〕、司法部長羅伯特.甘迺迪等)等多種意見。之後再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拍板定案。而且,他比較注重曆史經驗,因此特意把老道的艾奇遜邀來商議,希望這位經驗豐富的抗俄鬥士能為此提供更適宜的幫助(雖然艾奇遜的觀點因為太過激進而並未被采納)。在危險關頭,在無法一下子做出很好的應對之策時,多聽取他人的建議能開拓你的思維,進而更好、更迅捷地拿出良策。

3.及時掌握相關資訊:影片中幾次出現了美國偵察的場景,包括甘迺迪始終在通過各種渠道密切關注著古巴動向,同時還通過情報機關探聽蘇俄方面的情況,對於己方各種方面如媒體、民眾、議員、國會、前線人員也作以時刻關注。這樣對於多方面情況的獲取,有助於更准確地判定事態的發展,知道的越多,處理起來就更得心應手。「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就是這個道理。

4.作多種准備:甘迺迪總統對付危機時始終采用著預備多種措施的方式:既宣布進入戰備狀態又命令軍方不得擅自開火;既制定了封鎖方案,也備好了空襲方案;既在聯合國反擊蘇俄,又私下通過特殊管道與蘇俄首腦保持秘密接觸、協商、談判。事態的發展,特別是危機事態的發展,是瞬息萬變的。多重准備是很必要的。這樣才能做到有備而無患,能夠在某種程度上減少危機的發生或在危機發生時減少危機的破壞程度。

5.安撫好與危機相關群體的態度:對於古巴危機的直接相關群體(美國民眾)而言,甘迺迪采取了各種方式來減少他們的恐懼感,包括對媒體進行保密,制止《紐約時報》報道,在電視講話中表現一種自信、堅強的姿態。這些處理方式讓美國人心理上的恐懼感降到最低。危機之下,增強自己群體的信心有助於共同抵禦危機,增強凝聚力。對於自己內部危機相關群體的態度要是處理的好,能助推外部危機的解決,反之,會平添不必要的阻力。

▼近日歐巴馬與勞爾見面,被譽為世紀破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得不提的是,除了甘迺迪及其核心幕僚,當中還有一個人讓我印象深刻,就是時任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他以他高明的手腕同果決的處事態度、冷靜的頭腦,想潤滑劑一樣處理了總統與軍方將領之間的分歧,並堅定地執行著總統的意志,而且化解了向俄船射擊的突發插曲。可以說,沒有他,甘迺迪不能如此快速且有效地處置危機。這也不難解釋,他能成為管理學史上一個代表性人物,他的管理技巧讓他勝任了好多工作:世行行長、福特總裁……他在每個工作崗位上都做出了一定成績。可見,處理危機時,平日裏積累的經驗與能力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

以上就是本人在觀影後,結合危機應變措施所談的一點感受。希望世界上每一位身居廟堂者都是仁愛、理智的,能為這個藍色星球的和平與繁榮多做貢獻。

●作者王統一,王耀武史料信息網站長、澳門城市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博士研究生、澳門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