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獄政生涯留遺憾 戴壽南:新媒體班無法延續太可惜

記者曾雅玲/桃園報導

卸下37年獄政工作,前台北監獄典獄長戴壽南退休前夕,暢談他在各監所推動的矯正工作時,對於台北監獄專為培養收容人動畫、微電影等技能的「新媒體技能訓練班」,受到行賄案波及而喊停,直言「真的太可惜了!」

▲前台北監獄典獄長戴壽南在退休前夕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戴壽南早在高雄監獄典獄長任內,即有感於監所的各項技能訓練與檢定考照,經常出現所學與社會脫節,對收容人出獄後找工作難以實際有所助益,因此以「挨家挨戶」到高雄大發工業區各家廠商拜訪的方式,希望推動「浮萍落地生根計畫」,邀請廠商到監所內開設技職訓練班,戴壽南堅持「救一個更生人就是救他全家」的理念,也獲得許多廠商的認同,在高雄監獄舉辦的就業媒合會即相當成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壽南在高雄監獄典獄長任內大力推動收容人就業媒合計畫。(圖/取自內政部役政署官網)

103年1月戴壽南到任台北監獄後,除了積極推動砂畫班的創作,也在103年9月和臺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合作,設立「新媒體技能訓練班」,除了讓收容人能夠學習到時下市場上相當需要的新媒體相關技能,新媒體班能夠對外承接較高收入的業務,也有助改善收容人在監所內一般勞動作業一個月僅能拿200元不到酬勞的窘境。新媒體班第一梯次共有24人受訓,其中17人結業後順利取得證書。

戴壽南指出,37年的獄政生涯,只要對收容人有幫助的事情,他都勇於去嘗試與努力,在各監所也都留下不少好的紀錄,像是北監玉山砂畫能夠掛上五星級的高雄圓山飯店大廳,所有參與的人都感到非常榮耀;戴壽南說,立意良好的新媒體班,原本「也是可以建立歷史的」,沒想到因外界捕風捉影的報導而喊停,「真的很可惜!」語氣中充滿了無奈。

▲北監新媒體班喊停,讓不少收容人和他們的家人都相當失望。(圖/記者徐文彬攝)

監所人員也透露,許多原本獲選在新媒體班受訓的收容人,都對能夠學習這項新技能有助未來出獄求職感到興奮,家人也都很高興,沒想到技能班被迫停擺、人員全部打散,讓這些收容人相當失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