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一樣的典獄長!戴壽南破除高牆 走過必留痕跡

2015年04月14日 16:52

▲前台北監獄典獄長戴壽南(右)幫助更生人簡麒勻出獄後再回到北監擔任砂畫班指導老師,並陸續完成玉山砂畫、虎鯨等多幅極具代表性的砂畫作品。(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曾雅玲/桃園報導

2011名彰化監獄收容人一起大跳「站在高崗上」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在高雄監獄舉辦規模最大的監所就業博覽會、促成台北監獄創作巨幅玉山砂畫掛上高雄圓山…,37年獄政生涯,堅持打破高牆的藩籬,不斷創下各項傲人歷史,「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前台北監獄典獄長戴壽南在矯正工作上的付出寫下一頁頁輝煌成績!

今年4月1日退休的戴壽南,在最後一天典獄長的工作崗位上,依舊為台北監獄砂畫班接下桃園地檢署新大樓的工作奔走協調,也為此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專訪,暢談投入矯正工作37年來的點點滴滴。

▲戴壽南本身是柔道6段的武術高手,當年健身的照片在砂畫老師簡麒勻巧手下重現英姿。(圖/記者徐文彬攝)

一手發掘台北監獄更生人簡麒勻老師的砂畫專長,讓簡老師從受刑人蛻變為文化人,戴壽南也把自己大學時代身為柔道選手的照片,請簡老師製作成砂畫。戴壽南剖析自己之所以和一般公務員「不太一樣」,其實正是出自運動員力求「突破」的天性,總是要追求更好的成績、打破既有的紀錄,讓他從投身監所矯正工作以來,不停地推出新作法、勇於嘗試各種可能,「只要對收容人有幫助,我都願意去嘗試!」戴壽南的勇於突破,因為他要想盡辦法幫助收容人重回社會,「這不僅幫助收容人一個人,還包括他的家庭,也能降低再犯率,幫助到整個社會。」

細數自己在各監所推動的工作,戴壽南多次對外尋求奧援,幫助經費有限的監所能夠開創新的可能,像是在花蓮自強外役監服務時,結合大學畜牧系所,讓自強外役監成為飼養純正台灣水牛的單位;緊接著在台東岩灣技訓所,也和正修科技大學合作,生產環保無害的洗潔精,戴壽南說,「發表時我當場拿起來喝,因為成份全部都是食用級的,所以我敢直接喝做最見證。」後來他也在岩灣技訓所首創以人工濕地自然淨化方式處理生活汙水,留下一座汙水處理後可以養魚的生態池。

而在彰化監獄典獄長任內,戴壽南除了安排2011位收容人一起表演「舞林大會」大跳《站在高崗上》慶賀建國百年,更鼓勵多位收容人加入優人神鼓,「讓收容人發現自己存在是有價值的,不是一無是處,會讓他們得到自信、有榮譽感。」後來有8位彰化監獄收容人加入優人神鼓的演出陣容,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戴壽南37年獄政生涯中,為了幫助收容人能夠習得一技之長、重回社會、降低再犯率而勇於嘗試與突破。(圖/記者徐文彬攝)

至於戴壽南感情最深的,就是從科員、科長、副典獄長,一直到擔任典獄長,6度進出的高雄監獄,戴壽南說重回高雄監獄,他就想一定要為高雄監獄留下些什麼?後來他針對收容人出獄後的就業問題,推動「浮萍落地生根計畫」,他說,以往監所雖然有技職訓練,但常和實際就業市場有落差,因此,他特別到高雄工業區去拜訪各家廠商,在高雄監獄內舉辦第一次的就業博覽會,場面非常踴躍,更請廠商直接到監所內開設技術訓練班,培養收容人市場上真正需要的工作能力,出獄後可以順利就業,廠商也能找到需要的人才,創造雙贏。這樣的模式,讓當時的法務部長曾勇夫訪美時,都引起美國司法單位的高度讚賞。

總是稱收容人為「同學」,總是為了幫助同學們勇於嘗試與突破的戴壽南,其實私下底就是個充滿創意的發明家,卸下監所矯正工作後,除了陪伴多年來因工作而冷落的家人,許多過去腦海中架構的發明,也將有更大空間去實踐,像是他計畫推廣一項「無縫接軌」設備,可銜接捷運與月台的間隙,就是能夠幫助許多老人家或小孩的好發明,只是過去幫助的對象是「同學」們,未來則將幫助整個社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