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呼籲!吾爾開希:讓熊焱見病危母最後一面

▲吾爾開希(右2)與朝野立委向北京喊話,讓熊焱有機會返回中國「見母親最後一面」。(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運領袖熊焱母親病危,卻受限「異議人士」身分遭北京當局拒絕入境,另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13日上午緊急聯繫朝野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馬英九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追求人道」的立場,讓熊焱回家「見母親最後一面」。

朝野立委13日下午一字排開,包括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尤美女、黃國書,以及曾經流亡海外,遭國民黨列為「黑名單」的李應元皆到場聲援;陳學聖說,本周三(15日)將與總統馬英九見面,他會當面提出訴求。

吾爾開希當場念出與王丹共擬的聲明,指天安門事件已結束26年,當時的年輕人步入中年,家人也逐漸老去,彼此都在面臨「天人永隔的一天」;他更以自身四次闖關失敗為例,對熊焱「心如刀割」的心情表示理解,盼執政黨高層能向對岸傳達台灣人民的關注和立場。

楊憲宏則說,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為營救民運人士王炳章,在首次「王張會」時曾當面轉交我方國安局書函,向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證明王並非台灣間諜,並順利改善王的監獄環境。楊憲宏強調,只要朝野態度一致,中共一定會有所動作。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台灣過去曾有黑名單,如今都已返國,就連老兵也都可返鄉探親,熊焱見母親最後一面的訴求值得同情、肯定與聲援。陳說,本週三將與馬總統在府內見面,他會當面請求協助。

曾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的立委李應元則說,北京的朋友對自己應該要有信心,「中國那麼大難道容不下一個熊焱?」,籲對岸知識份子放下意識形態,關心人道,讓熊焱有機會返回中國盡孝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