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捷該區段曾停工! 勞動部:勞檢稽查人數增至20人

▲台中捷運由遠揚工程承攬的該區段,曾在102年11月遭停工處分一次。(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中捷運工程於北屯區文心路、北屯路口的區段標工程發生長43公尺、重約209公噸的施工鋼樑吊掛作業時掉落,造成勞工3人、用路人1人死亡,以及4名勞工受傷。對此,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瑨益公司要等司法裁決,不能一式兩罰,遠揚與中鋼構沒做好承攬管理與告知工作,將處3~30萬的罰鍰。同時,勞動部也將新增稽查員至20人要全面體檢。

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朱金龍指出,目前中區在營造工程勞檢稽查人員約有14人,由於該類型工程本來就屬高風險作業,以往兩個月就會進行一次稽查,自102年9月24日起,已對該工地檢查10次,其中,102年11月21日檢查時因發現有墜落及感電之虞處以停工處分1次,未實施承攬管理罰鍰1次處新臺幣6萬元整。

儘管勞檢稽查10次,但中捷該區段仍發生不幸的事件,對此,朱金龍也強調,未來會針對中捷工程全面體檢,但由於該類型事件本該就是承攬管理公司有維持勞安責任,地方勞檢人手本來就相當不足,因此,勞動部也有新增人力,經增至20人加強稽查頻率,以防該類事件再發生。

CJ920臺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G3至G9站,及全線環控監控系統區段標工程發生災害,勞動部職安署緊急成立應變小組,初步調查因為吊掛鋼箱樑有曲度,鋼箱樑兩端未實施假固定、偏心載重作用下,造成鋼箱樑掉落。

勞動部職安署進一步指出,針對違反勞動法令情事,將依法處理,有涉嫌觸犯刑法第276條第2項業務過失致死罪者,亦將移送地方法院檢察署參辦;另對於罹災勞工及家屬已協調台中市政府啟動FAP機制(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提供後續慰問及權益協處事宜。

 ►►中捷鋼梁墜落線上文字直播請看◄◄

►►►現場圖集/中捷鋼梁墜落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