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稽查員冒雨搶證據! 汙染塔寮坑溪、林口溪兇手抓到了

▲林口畜牧廢水案稽查員進行蒐證。(圖/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北部地區連日大雨,新北市環保局稽查員搶在證據被大雨沖滅前,分別在10、11日連續兩天破獲重大水汙染事件。一件是桃園市境內的科達精密工業違法排放工業廢水,汙染新莊塔寮坑溪;另一件是林口地區洪添丁畜牧場,違規排放畜牧廢水嚴重汙染林口溪

新北市環保局10日與桃園市合作,成功查獲科達精密工業違法排放廢水,由桃園市環保局依違反水汙染防治法,告發裁罰業者新台幣 27 萬元。另一件是新北市環保局11 日查獲林口地區洪添丁畜牧場,因業者知法犯法且犯罪情節嚴重,環保局以新修訂的水汙染防治法規定,從嚴處分業者 600 萬最高罰鍰

新北市環保局說明,林口溪過去曾多次被民眾檢舉有畜牧廢水汙染,因此農業局與農委會等單位合作組成專案小組,進行當地畜牧業汙染改善輔導,環保局更多次告發違規的畜牧場。最近民眾再次陳情林口溪遭受畜牧場汙染,新北市府立即啟動農業、環保等單位合作的聯合查緝輔導小組,全力稽查林口溪沿線畜牧場。

▼林口畜牧廢水案稽查員在隱密草叢間尋找線索。(圖/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環保局稽查員利用假日、大雨不斷的時間,鎖定可疑的汙染來源進行查緝,發現其中洪添丁畜牧場下游的山溝,不斷有大量的畜牧廢水與山溝泥巴水混雜流下,由於該山溝高低落差大,屬於土溝類型,再加上當地豪雨不斷,任意攀爬會有土堆崩塌的風險,稽查員基於安全考量,無法以直接攀爬山溝方式追查。但他們仍冒雨持續在草叢、樹林中搜索,最後循著大雨夾雜業者所排的畜牧廢水,在山林間沖刷出植物倒伏、以及泥水痕跡的可疑跡證,查獲洪添丁畜牧場在非常隱密的草叢樹林間,惡意偷埋管線排放廢水汙染林口溪

另外,關於科達精密工業違法排放廢水案一案,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民眾利用「新北i環保」app 報案,告知新莊區塔寮坑溪的民權橋、富裕橋附近都有異常河川變色。稽查員為避免大雨影響事證保存,立即趕赴現場稽查,雖量測河川溪水pH值為6、水溫22度,現場還是可以看到河川有明顯黃綠色帶,與原本河川下雨過後的顏色有所不同。稽查員沿著水路,冒雨不斷往上游追蹤,最後來到新北與桃園交界,變色情形更為明顯,研判污染應是來自桃園市境內。

環保局呼籲民眾,若有發現環境汙染事件,請多利用1999、0800066666或「新北i環保」app等多元報案管道,多一分通報舉發,將有機會減少一次汙染事件的擴大。未來環保局仍會全年無休、24 小時值勤,風雨無阻隨時為阻止汙染事件跟大家一起努力。

▼新莊塔寮坑溪的民權橋、富裕橋附近異常河川變色。(圖/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桃園市境內的科達精密工業違法排放工業廢水。(圖/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