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再生水 經濟部:目標工業用自來水零成長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10)在抗旱記者會上指出,未來政府將全力發展再生水,目標是做到工業用水中,自來水的供水量要零成長,「我們打算把過去花了10幾年規劃,卻一直沒實現的海水淡化廠計畫拿出來重新評估。」

楊偉甫提到,過去10年,水利署曾打算在台南、台中、桃園等地規劃海水淡化廠,卻始終無法落實,主要有兩大難題,首先,海水淡化廠有一項條件限制,就是必須使用能源,「要生產1度水,必須先消耗3度電。」他說,立法院正討論非核家園相關議題,目標設定何時達成將影響後續規劃,因為必須先考慮燃氣、煤、核能等能源如何分配、組合,再評估哪個地方的海水淡化廠可優先啟動。

再者,還有水價問題,由於推動海水淡化廠包含「建造」及「操作」兩項成本,換算下來,1度水的成本會在新台幣30元上下,成本過高,「有的國家只要20幾元,那都和能源有直接關係。」楊偉甫說,過去生產成本與水價差距過大,恐造成政府財政負擔,「不過目前我們已和用水者(工業)取得共識,水價可接受適當調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不容易,但這是未來一定要走的路。」楊偉甫說,推動海水淡化廠勢在必行,至於何地先推動,他認為得視各地供水缺口而定,缺口大的會較有急迫性

關鍵字: 經濟部再生水工業用水海水淡化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具亂丟路旁露餡 宜蘭警方活逮山老鼠盜木

工具亂丟路旁露餡 宜蘭警方活逮山老鼠盜木

林務局昨(9)日與警方聯手,在宜蘭明池山區查獲山老鼠盜木,當場逮捕1名嫌犯,4名同夥則趁隙躲入林內逃逸,起出5塊扁柏山造角材,初估市值約150多萬元,全案已移送宜蘭地檢署偵辦。

2015-04-10 19:50

國泰富邦公布獲利 首季超吸金

國泰富邦公布獲利 首季超吸金

國內兩大金融集團──國泰、富邦昨(9)日雙雙公布3月獲利,前者單月表現亮眼,稅後純益達新台幣65.9億元,首季稅後純益為180.4億元,年增46%;後者單月稅後純益45.84億元,首季稅後純益則達200.33億元之多,年增44%,寫下歷史新高。

2015-04-10 18:32

標普:央行貨幣政策具彈性,台灣主權展望維持「穩定」

標普:央行貨幣政策具彈性,台灣主權展望維持「穩定」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發布最新台灣國家主權評等,展望維持「穩定」,「長期」信用評等也持平為「AA-」,對此,中央銀行認為,標普應是考慮台灣的貨幣政策具彈性、對外淨資產部位強健、民間部門充滿活力,以及中等程度的政府債務負擔等因素。

2015-04-10 14:39

亞投行申請後9日 財政部:連名稱都還沒人找我們談

亞投行申請後9日 財政部:連名稱都還沒人找我們談

台灣遞交亞投行創始國申請意向書已逾9天,財政部官員今(9)日表示,至今音訊全無,仍在等中國官方回應,預計最快4月15日會有結果,「就連最敏感的名稱問題現在也還沒人找我們討論」。

2015-04-09 23:16

中國口中的「一帶一路」是什麼?投資專家告訴你

中國口中的「一帶一路」是什麼?投資專家告訴你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對岸正積極尋求新藥方,從近期中國政府宣布的多項計畫無不協助「一帶一路」政策即可見一斑,目的都在籌建跨亞洲貿易的新網絡,對此,投資專家認為,一旦相關計畫取得成功,將有助中國經濟輸出過剩產能,發展區內期盼已久的基礎建設。

2015-04-09 20:17

陳保基:豪華農舍非常惡劣,防堵辦法6月將出爐

陳保基:豪華農舍非常惡劣,防堵辦法6月將出爐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9)日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現場有立委質疑農舍開發雖有相關法規,實際上卻沒人管,對此,陳保基也說出重話,「豪華農舍不只是違規,還非常惡劣,甚至會拖垮農業。」他表示,未來民眾想興建農舍,申請者必須實際從事農業生產活動,「6月以前新辦法一定要出來」。

2015-04-09 17:45

若東勢園區BOT案未果?陳保基:1個月內啟動公部門投資

若東勢園區BOT案未果?陳保基:1個月內啟動公部門投資

林務局東勢林業文化園區BOT案將於4月30日截止徵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9)日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表示,若到時BOT沒有結果,1個月內將啟動公部門投資,由政府先行開發,下一波BOT徵件計畫則同步進行,「那麼大的資產蓋出來,希望100年後能被稱作是20世紀的建築。」

2015-04-09 13:09

檢舉虐待動物 農委會修法提高獎金至40萬

檢舉虐待動物 農委會修法提高獎金至40萬

農委會昨(8)日研訂「檢舉違反動物保護法案件獎勵辦法」,未來民眾檢舉虐待動物,只要檢舉事證明確、確定開罰,最多可領到40萬元檢舉獎金,預計今(2015)年6月公布實施;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日表示,未來政策將重罰「不當對待動物」,鼓勵民眾檢舉是預防動物被虐待的手段之一。

2015-04-09 11:36

3月出口僅252億美元 創18個月新低

3月出口僅252億美元 創18個月新低

財政部今(8)日公布3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總值252.7億美元,創下18個月新低,年減8.9%也是過去32個月之最,「電子產品表現不如以往,恐怕再也『罩不住』其他產品出口衰退。」統計處長葉滿足直言,油價仍持續影響礦產品、塑化產品出口,3月出口規模確實不好,「4月要正成長也有困難」。

2015-04-08 18:36

6成投資人憂心新興市場波動 法人:無法戰勝恐懼

6成投資人憂心新興市場波動 法人:無法戰勝恐懼

摩根資產管理今(8)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有7成以上投資人看好新興市場後市,僅7%看跌,不過,超過6成的投資人只能容忍新興市場波動幅度在15%以下,對此,摩根產品副總吳美燕直言,投資心法「買低賣高」人人會喊,但能戰勝恐懼心態獲利的不多,「不妨均衡布局新興股債,替下檔找保護、上漲找潛力。」

2015-04-08 17:2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