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首季財測達標 Q2還會更好

▲28奈米新增產能到位,8吋晶圓訂單滿至年底,聯電今年獲利挑戰季季走高。(資料照/記者高振誠攝)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303)首季營運大爆發!繳出單季營收376.5億元、季增1.1%、年增18.79%,刷新單季營收新高的漂亮成績,展望第2季,雖然半導體產業景氣未如預期高成長,但受惠28奈米新產能持續開出,隨新訂單陸續到位,8吋產能全開,第2季營運表現持續看旺

首季財測達標 Q2還會更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財報來看,聯電3月營收達127.1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12.89億元成長12.58%,月增率達5.42%,累計今年1~3月營收達376.5億元,較上季增加1.1%,年成長18.79%,締造單季營收續創新高紀錄

去年聯電對於今年首季展望指出,預估晶圓出貨量以及平均單價(ASP)會有微幅成長,以此為基礎預估後,單季營收可望微幅上揚,並改寫單季歷史新高,簡單來說,國內晶圓三雄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首季財測全部達標

中芯跌倒 聯電吃飽

但如果年度展望來看,聯電全年營運都非常樂觀,主要原因來自於新增28奈米產能到位,單月產能也從去年底的1萬5000片,拉高至年中的2萬片以及年底的2.5萬片,替今年營收朝向「季季走高之旅」打下穩建根基,此外,聯電主要競爭對手中芯國際,至少在今年結束之前,已無力量產28奈米,而龍頭台積電主力又在20奈米以及16奈米,簡單來說,聯電今年將會成為28奈米製程的最大受惠者

關鍵字: 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聯電跑贏台積電 大陸12吋廠進度領先!

聯電跑贏台積電 大陸12吋廠進度領先!

聯電(2303)積極擴建大陸12吋晶圓廠,預計從下個月起將24小時趕工,目標在明年4月開始裝機,第三季進行試產,顯然在大陸提供12吋代工服務的進度領先台積電(2330),有望先行取得商機。

2015-04-07 10:41

用水大戶變節水達人 晶圓雙雄成效顯著

用水大戶變節水達人 晶圓雙雄成效顯著

時序漸入夏季,為因應尚未完全解除的水情警報,竹科廠商除了督導自身水資源管理目標,包含提高用水減供比例、自備存水系統,並將廢水進行回收再利用,同時中央與地方配套供水措施得宜,目前竹科水情告急警報暫時解除。

2015-04-02 22:16

聯電搶頭香!聯芯12吋晶圓廠動土

聯電搶頭香!聯芯12吋晶圓廠動土

聯電(2303)與中國大陸廈門合資62億美元的聯芯12吋晶圓廠,於昨(26)日正式動土興建,聯電未來5年對聯芯將陸續投資13.5億美元(約410億元新台幣),為台資半導體企業,在中國大陸的第1座12吋晶圓廠。

2015-03-27 06:30

聯電攜手智原 發表55奈米eFlash

聯電攜手智原 發表55奈米eFlash

聯華(2303)與ASIC設計服務領導廠商智原(3035)共同發表,於聯電55奈米低功耗嵌入式快閃記憶體製程的基礎矽智財元件庫、記憶體編譯器,以及關鍵介面IP等。這套完整55奈米eFlash解決方案,可同時滿足市場對低功耗與高密度的設計需求,相當適用於各種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應用。

2015-03-13 12:14

台積電今公佈財報 法人估達標問題不大

台積電今公佈財報 法人估達標問題不大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預計今(10)日台股盤後公佈3月份營收成績單,外資法人普遍看好首季財測達標問題不大,唯考量新興市場需求動能減緩,加上今年1月營收「大出市場意料之好,」墊高營收基期,且3月份原本就屬於電子產業淡季,緊接著第2季又是消費電子「五窮六絕」尷尬時機,預估成長力道恐怕有限。

2015-04-10 10:41

超會省!台積每滴水用3.5次

超會省!台積每滴水用3.5次

北台水情吃緊,新北及桃園部分地區已進入民生限水階段,企業用戶同樣面臨考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8)日於中科廠首度對外,向媒體公開廢水回收再利用省水方式,向外界分享該公司獨特省水技術。

2015-04-09 17:52

台積電、Altera發表最新封裝技術

台積電、Altera發表最新封裝技術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計劃透過下游封測領域,進一步提升晶圓代工接單實力,除了在3D封裝進行布局,在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WLCSP)領域,也傳出令市場振奮消息。

2015-04-07 18:02

驚艷!台積首季合併營收年增49.8%

驚艷!台積首季合併營收年增49.8%

根據外媒報導,英特爾欲併購阿爾特拉(Altera)傳出破局!加上市場看好台積電(2330)首季財報可望繳出優於財測表現,激勵台積電今(10)日股價大漲2.8%,終場收漲147元,一吐近期被外資頻頻看空悶氣。

2015-04-10 16:31

世界先進首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

世界先進首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3月合併營收達23.03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業績表現亮麗。隨3月份工作天數回升,加上新產能同步開出貢獻下,帶動單月業績一舉攀高至23.03億元,月增率達15%,年增23.47%。

2015-04-10 10:4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