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虐待動物 農委會修法提高獎金至40萬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農委會昨(8)日研訂「檢舉違反動物保護法案件獎勵辦法」,未來民眾檢舉虐待動物,只要檢舉事證明確、確定開罰,最多可領到40萬元檢舉獎金,預計今(2015)年6月公布實施;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日表示,天馬牧場「阿河」事件已引起政府關注,未來政策將重罰「不當對待動物」,鼓勵民眾檢舉是預防動物被虐待的手段之一。

不少民眾眼見虐待動物情事,為免爭執會選擇視而不見,導致姑息養奸,如今農委會打算丟出「足夠」誘因,鼓勵民眾檢舉、預防不法,一般檢舉案,檢舉獎金最高為裁罰金額的20%,情節重大者,獎金上限提高至30%

值得一提的是,新辦法中還有一項「窩裡反條款」,無論是離職、在職員工,只要掌握事證檢舉老闆虐待動物,獎金最高可達裁罰金額的40%,且檢舉人身分將保密,舉例來說,非法繁殖場的員工,無論在職、離職,只要檢舉雇主動物虐待就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過去虐待動物案件開罰,幾乎都是參考動保法條文,其中,最輕的一條,可處新台幣3,000元到1萬5,000元,因此,檢舉人至少可領到600元獎金;若是採較重的罰則──10萬元到100萬元罰款,以獎金最高的窩裡反條款檢舉案為例,檢舉人甚至可抱回40萬元獎金。

對於獎金核定比例的原則,陳保基說,會參考檢舉人如何蒐集證據,證明被檢舉者確實有虐待動物或不善待動物現象,再考量難度、有效性等因素,「詳細辦法現在還在研擬」

不過,為避免民眾浮濫檢舉、造成行政資源浪費,新辦法也規定,每人每年在每個縣市,檢舉獎金將設上限;若同時有罰金與罰鍰,檢舉獎金將以罰金為計算基準,如果只有刑責而無罰金,則用罰鍰計算。

關鍵字: 農委會虐待動物檢舉陳保基毛小孩阿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3月出口僅252億美元 創18個月新低

3月出口僅252億美元 創18個月新低

財政部今(8)日公布3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總值252.7億美元,創下18個月新低,年減8.9%也是過去32個月之最,「電子產品表現不如以往,恐怕再也『罩不住』其他產品出口衰退。」統計處長葉滿足直言,油價仍持續影響礦產品、塑化產品出口,3月出口規模確實不好,「4月要正成長也有困難」。

2015-04-08 18:36

6成投資人憂心新興市場波動 法人:無法戰勝恐懼

6成投資人憂心新興市場波動 法人:無法戰勝恐懼

摩根資產管理今(8)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有7成以上投資人看好新興市場後市,僅7%看跌,不過,超過6成的投資人只能容忍新興市場波動幅度在15%以下,對此,摩根產品副總吳美燕直言,投資心法「買低賣高」人人會喊,但能戰勝恐懼心態獲利的不多,「不妨均衡布局新興股債,替下檔找保護、上漲找潛力。」

2015-04-08 17:21

重量級展會Q2登場 法人:看多生技,拉回就是買點

重量級展會Q2登場 法人:看多生技,拉回就是買點

全球生技指數近期震盪整理,3月20以來NASDAQ生技指數回檔7.57%,但市場法人認為,短線來看,目前不論NASDAQ生技或MSCI全球醫療生技指數,都尚未跌破50日均線,加上生技產業基本面佳、第2季國際相關展覽即將登場,「生技長多趨勢不變,只要拉回就是進場買點。」

2015-04-08 13:48

談金融進口替代政策 櫃買中心用數字釋疑

談金融進口替代政策 櫃買中心用數字釋疑

櫃買中心昨(7)日以統計數據評論國際債券市場,間接證明金管會所推動「金融進口替代政策」已將過去國內金融機構或法人赴海外購買金融商品的行為,透過法規鬆綁引導回國交易,在「沒有副作用」的情況下,促使海外金融投資轉換為在地金融服務,創造不少就業機會。

2015-04-08 12:18

印度央行按兵不動 法人:還有2碼降息空間

印度央行按兵不動 法人:還有2碼降息空間

印度央行今(7)日公布最新利率決策,決定先按兵不動,維持基準利率在7.5%,消息一出,印度股市由紅翻黑,對此,法人認為,應是投資人對3月降息意猶未盡,因此降息期待落空後,失望情緒便反應在印度股市上,「不過,下半年應該還有1到2碼降息空間。」

2015-04-07 19:13

台股還會「紅」下去?法人:資金轉向傳產

台股還會「紅」下去?法人:資金轉向傳產

清明連假後首日,台股開高收紅,格局持續走多,法人對此並不意外,認為美元強勢雖導致歐洲或新興市場需求趨緩,甚至進一步壓抑科技族群表現,但隨著資金持續轉向傳產族群,有助持續支撐台股走勢,整體來說,4月台股將維持強勢格局。

2015-04-07 17:36

台股近期震盪 法人:看好電子、中小型股

台股近期震盪 法人:看好電子、中小型股

近期台股走勢震盪,在指數創下波段高點後,受到國際投資信心影響,外資連續賣超台股,近期指數呈拉回整理狀態,法人表示,在業績支撐下,仍有不少電子股及中小型個股表現突出,也造就6檔基金在過去1個月漲幅超過6%,其中,又以店頭、科技類的績效相對亮眼。

2015-04-07 15:31

清明假期連燒4場森林火 林務局官員:應該都是人為

清明假期連燒4場森林火 林務局官員:應該都是人為

清明連假驚傳4場森林大火,祝融肆虐中部山區。台中梨山森林、彰化二水區外保安林、南投九九峰森林都在4月5日發生火災,所幸火勢都在隔天被撲滅;另場南投巒大森林火災則在昨(6)日以吊掛方式驚險將50名林務局救火員送入火場,今日上午9時57分火勢已取得控制。

2015-04-07 12:02

底線中華台北 張盛和:只要名稱出現中國兩字都不接受

底線中華台北 張盛和:只要名稱出現中國兩字都不接受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義,「大家都知道最好能用國名,但要可行才有用。」他說,只要名稱出現「中國」兩個字都不能接受,沿用奧運「中華台北」名稱是底限,但會向上爭取。

2015-04-02 11:25

22億投資變壁紙?張盛和:只是要民眾別恐懼

22億投資變壁紙?張盛和:只是要民眾別恐懼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日在網路節目談論亞投行,期間「22億元投資頂多變壁紙」一席話引起各界譁然,對此,他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解釋,那只是比喻,目的在告知民眾沒有賣台疑慮,也不會有所謂被經濟統一的問題,「別這麼恐懼,沒那麼嚴重啦!」

2015-04-02 10:49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