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手術後復健 監測準確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穿戴裝置成為接下來最令人期待的新科技,隨著「運動手環」的推出,運用在自主訓練,甚至是醫療復健上,不但可即時掌握運動狀態外,還可整合數據,讓健康也可以「很智慧」。


▲ 開心手術後復健 準確監測是關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劉家豪表示,許多有接受「開心手術」的患者在術後多需要做心肺功能訓練,完全不動反而會延緩身體的復原。因術後病人的身體較虛弱,活動與復健皆需要嚴格監測來幫助復健。一般而言,在醫院中有精密儀器可幫助記錄病患的運動項目、時間等,再由醫師與復健師評估復原狀況。

那麼,出院回家後如何監測復健情況呢?劉家豪復健師說,返家休養前,復健師都會教導病患與家屬居家的復健工作與運動內容,並要求紀錄下活動內容,以便下次回診可讓醫療團隊視情況調整復健內容與觀察。因現在有許多科技產品可幫助病患紀錄運動內容,如智慧裝置連接上運動手環,與專屬APP或其它應用程式來設定每天的目標和提醒,甚至是全天候監測,進而分析使用者的運動數據,讓病人看得見自己的進步,提高復健的意願與信心。不僅是生理上的復健,同時也是心理上的鼓勵。

劉家豪復健師叮嚀,術後應做上半身與下半身的輕度伸展運動,以維持肩膀柔軟度及關節運動,減輕因傷口造成之不適,漸漸增加胸部、肩膀和手臂肌肉的張力及伸展度;下半身則可做些腿部運動有助於維持肌肉張力,並且可以預防下肢靜脈血液鬱積,以改善循環。而術後復健應持之以恆,可從輕度運動加強至重度運動,務必記得準切地紀錄下每日的復健活動內容,術後活動都不是一蹴可及的,確實做好復健工作、依階段調整復健強度,可幫助病患在日後的生活起居上不需依賴他人,重回健康人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