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轉骨偏方一定高?醫:錯!與情緒、睡眠也有關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身高常常是人與人接觸的第一印象,若是矮人一截,就得永遠要抬頭看著別人,也常常為矮個子們帶來了自卑感,因此,家長們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經常在孩子發育期時就開始緊張,試盡各種偏方,為的就是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但醫師表示,不僅只有體質會影響身高,其實情緒、睡眠也會跟著受到影響,所以,別在以為只要喝轉骨偏方就一定會長高了。


▲ 除了轉骨配方,飲食、運動也是重要因素(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服用轉骨配方要注意 太早喝小心反效果

臺北慈濟醫院兒童生長聯合門診楊淑君中醫師表示,轉骨配方大多都有補腎氣、活血化瘀的作用,雖然與坊間所販售的大同小異,但長高不單只有體質方面的問題,其實就連壓力、情緒、運動和睡眠等也會連帶受到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當女孩胸部開始隆起、男孩睪丸變大等第二性徵開始發育時,才是服用轉骨配方的最好時機,因為當一旦太早服用,雖然能明顯快速的達到效果,但同樣也會容易性早熟,甚至當骨齡超前時,還會有生長板提早閉合的可能,所以,建議家長別隨意亂給小孩服用轉骨偏方,應藉由專業的醫師評估後,調整屬於自己的轉骨藥,這樣才能避免揠苗助長。

飲食運動兩大關鍵 找對方法讓你高人一等

現代家長對小朋友的寵溺,放任他們吃炸雞排等高油脂食物,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表示,高油脂及高鹽分的食物會影響鈣質吸收,高蛋白的東西也會使體內的磷過高,同樣影響鈣的濃度,建議青春期的孩子還是要多吃鈣質含量高的食物,除了牛奶、鈣片外,深綠色蔬菜、黑芝麻、豆類製品都是很好的選擇。

除了飲食外,運動同樣也能幫助長高,只不過,有些民眾會有迷思,認為過度跳躍的運動會造成反效果,對此楊淑君中醫師解釋,沒有哪一種運動最好,現在的小朋友大多缺乏運動,不必太擔心運動影響生長的問題,呼籲各位正在發育期的孩子們,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運動,並培養運動的好習慣,成效將會反映在你的身高。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