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首季財測達標 法人按讚按一半

▲宏達電首季財測雖然達標,但法人確有不同看法,對於業外賺比本業多的情況,這恐怕是剛接下執行長的王雪紅,要嚴肅面對的問題。(圖/資料照)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宏達電(2498)第1季財測雖然順利達標,理應法人應該給個讚!不過市場確傳出另外一種不同聲音,而主要引起法人圈出現不同看法原因在於,宏達電的本業獲利低於業外獲利,且自去年第3季開始到今年第1季,已連續3季的業外獲利是高於本業,至於宏達電業外收益何來?已引起不少法人關注,至於法人疑問,宏達電僅表示,詳細財報內容要等到「月底法說會才會對外公布,」這也讓外界感到一頭霧水。

從宏達電所公佈第1季自結財報來看,營業利益僅0.2億元,不過稅前盈餘卻達5.1億元,這也代表另外的4.9億元,來自於非本業獲利,而最讓法人感到好奇的是,究竟是何種業外收入,可以有高達25倍的獲利?且這筆業外收入是一次性入帳?或是今年季季入帳?成為目前投資圈高度關注話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人表示,雖然業外獲利高於本業不算罕見,但很少有企業會連續3季都有同樣情況發生,如果都是靠業外獲利來支撐財報,這也代表企業獲利能力還不夠穩定,以宏達電的例子來說,第1季本業獲利占整體稅前獲利比重只有3.92%,對照第1季稅後獲利0.43元的成績,基本上確實滿不對稱。

從宏達電去(2014)年每季獲利分布情況來看,除了第2季的本業獲利占比達87.99%較高外,第3、4兩季占比連3成都不到,由此可看出,宏達電去年除了第2季獲利是靠本業來源以外,第3、4季都是靠業外支撐,顯然這個部分,在董事長王雪紅接下執行長兵符後,必需好好審慎思考這個問題,才能重拾市場對宏達電未來營運信心。

關鍵字: 宏達電智慧手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M9尬S6 宏達電拼非蘋銷售龍頭

M9尬S6 宏達電拼非蘋銷售龍頭

機皇大戰即將開打,宏達電(2498)年度旗艦機M9搶先下周一(16)日於台灣全球首賣,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表示,對於M9銷量信心十足,同時他也期許,M9能成為台灣第2季Android陣營的手機銷量龍頭。

2015-03-13 16:16

宏達電M9延遲上市 有利第2季獲利表現?

宏達電M9延遲上市 有利第2季獲利表現?

宏達電(2498)年度旗艦機皇M9原定今(16)日進行全球首賣,不過依照目前得知通路時間表來看,將延遲至3月20日到貨,且台灣特有64G版本,也要到3月底才拿得到。

2015-03-16 14:11

宏達電高層異動! 王雪紅接執行長兵符

宏達電高層異動! 王雪紅接執行長兵符

宏達電高層異動!王雪紅將親自接掌執行長兵符,至於現任執行長周永明將專責HTC Future Development Lab未來產品創新與研發,也就是說,周永明未來將不在負責產品銷售,至於王雪紅本身將親自督軍,扛下未來宏達電營運成敗。

2015-03-20 15:45

宏達電接連出招 高、中、低階市場通吃

宏達電接連出招 高、中、低階市場通吃

宏達電(2498)為重拾往日智慧手機領先者榮耀,今年開春新機連發,戰陣一字排開,要通吃高、中、低階市場,繼年度旗艦機HTC OneM9後,HTC One M8S也於另一個堪稱宏達電「海外主場」的歐洲市場登場亮相,緊接著,外傳4月8日還有新機趁勝發表。

2015-04-02 22:57

宏達電首季財測達標 股價回暖

宏達電首季財測達標 股價回暖

宏達電(2498)今(7)日公佈今年第1季財報,累計合併營收達415.2億元,順利達成財測目標值,由於第1季向來為傳統淡季,因此雖然季減幅度達13.2%,仍屬合理範圍,年增率25.4%,也堪稱亮麗,稅後淨利3.6億元,自結稅後每股純益0.43元,繳出優於市場預期成績單。

2015-04-07 10:3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