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二戰遺址不見了! 連假後「寡婦樓」遭怪手剷平


▲新竹二戰遺址「寡婦樓」在清明連假期間被夷為平地。(圖/新竹市老屋發展處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二戰遺址竟在一夕間被夷為平地!位於新竹市的「寡婦樓」在民國103年被新竹市政府決議以意象或局部保存,不過清明連假期間卻被人發現,寡婦樓已經變成散落一地的磚瓦及鋼筋,引起當地民眾及文化界人士的不滿。新竹市文化局也已聯絡土地管理人國防部並向警方報案,目前已追查到4名相關人,後續將依毀損罪及涉嫌文資法函送法辦。

新竹市老屋發展處許育綸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新竹市眷村大本營,過去人們只透過眷村博物館,得知二戰後眷村文化,而透過寡婦樓等遺址才知道,原來新竹也有參與二戰、有二戰前歷史,原先希望能透過這些遺跡教育子孫「不要再發生戰爭」。

▲新竹市政府在民國103年決定讓「寡婦村」以意象或局部保存。(圖/新竹市老屋發展處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為了保存珍貴的二戰文化,多位學者和文化界人士組成「搶救二戰遺產行動聯盟」,也與30幾個團體聯署發起「二戰遺產寡婦樓眷村保衛戰」,主張政府實踐「2012台北宣言」,立即對寡婦樓及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工業遺構群,採取國家層級的保護措施,及封鎖現場保全證據、原地重建、與都更實施者解約、全區升格國定古蹟。許育綸表示,現在最主要的就是「保全證據」,依照文資法抓兇手,「寡婦樓為國有地國有屋舍,即使是私宅仍具保存價值。」

對此,新竹市政府7日召開說明會,指出有民眾5日清晨因有怪手施工報案,警方及環保局到場後,隨即要求工人暫停施工,但並不知道正在拆的是歷史建築的保存區,而就在相關人員離開後不久,大約上午7點寡婦樓就被怪手剷平。

文化局長廖志堅表示,寡婦樓為國防部所有,市府也曾在寡婦樓張貼「眷舍保存公告」,禁止破壞房屋,昨天到場才發現有人另外張貼「4月3日開始施工」的公告,但未署名來源;新竹市警察局也根據監視器畫面傳喚住戶、拆除工人等4名相關人員到案說明,一名江姓住戶也坦承有雇人拆除,進一步情況則需等待國防部協助確認。

►►►寡婦樓連署點這

▼新竹二戰遺址在清明連假期間,遭到剷平。(圖/新竹市老屋發展處提供,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蔡克斯拔靠北弘光 學妹:謝謝你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石牌路接立農街二段太窄塞爆被怨

民眾試吃義大利麵 卻吃到鼻酸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嘲笑伴長大 台菲之子想拓外交路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金湖違建遭拆 觀音人「夢碎了」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