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啟事

本報訊

《ETtoday東森新聞雲》於2015年2月18日刊登標題為『1個演員能否改變1個國家?《三個傻瓜》阿米爾罕做到了』報導,因疏失引用了方世欽先生2014年4月29日於臉書上發表文章『從幻影殺陣看印度娛樂的崛起』之部分觀點,作為報導之論述,經來函指正後,特發此聲明致歉。


以下為方世欽先生原文之相關精采論述:

很榮幸被邀約先看了幻影殺陣,這部電影我是高度讚賞的,裡面幾乎把印度文化的特色都表達出來,甚至打破我對印度電影的刻板印象。老實說這是很感慨的事情,以前我在看美漫時,對美國娛樂文化都有高度的偏見,如今已經打破偏見,並變成這方面的研究者。而現在我也嘗試學習打破其他國家娛樂的偏見,結果看到幻影殺陣這部電影,就像當年的正義聯盟卡通一樣,打破我另一個長年的偏見。

大家對於寶萊塢電影都充滿著隨時在錯誤的時段跳舞的印象,藉著就衍生出劇情也是糟糕的,特效更是假假的一堆糟糕念頭。但是在看這部電影前,我也是這樣認為,可我找資料時發現,現在的寶萊塢為了也能登上國際舞台,其實幾十年前的電影,已經開始不會這樣了,幻影殺陣這部電影更是證實我這想法的最佳例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幻影殺陣的故事,是設定為在美國發展的印度馬戲團,結果被銀行不認可,導致父親自殺。所以阿米爾罕飾演的主角,就用魔術的技巧,成為一個大盜,偷取害死父親的銀行其資金,造成這家銀行股票下跌,以及重大損失。

而故事中最棒的地方是,在前言劇情結束後,馬上就有一段印度的歌舞秀,然後進入標題,就有點像好萊塢電影前言劇情結束後,會進入音樂帶入標題,只是幻影殺陣改用歌舞,所以沒有臨時穿插的困惑。而且馬戲團設定也很聰明,就是電影裡馬戲團正在表演時,可以拍攝跳舞戲份,觀眾看到的就是主角馬戲團的表演而已,甚至還有印度才有的魔術秀表演,因此這部電影真得把很多印度的娛樂文化搬上螢幕。


電影的另一個賣點,是重機車的公路追逐,是BMW提供的重機,在電影裡配合主角使用魔術的混淆視聽技巧,再配合一般動作片的激烈追逐,讓觀眾產生另一種不同於好萊塢電影的體驗,這也是我推薦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原因。至於這台重機還有別種功能,像是用電腦動畫,讓重機有機關變成水上摩托車,或者其他功能等也是很棒的。原來這是印度帶人去美國神鬼奇航的特效團隊,請他們製做之外,也在旁邊跟著學習好沿用,所以這也代表著寶來塢往後的CG能力會不輸給美國。


至於感情戲,這部電影也處理得很微妙,主角的心態認為自己不適合談戀愛,但主角的雙胞胎弟弟卻愛上女主角,這也是一個蠻動人的感情戲分,因為雙胞胎這件事情是個保護魔術的秘密,而且主角的雙胞胎兄弟有點智能不足,但女主角只是認為可能主角工作和私底下個性不同。而這也凸顯阿米可罕的演技高超,能飾演兩種外表看似一樣,但完完全全不同的兩個角色,這點也是打破寶萊塢就是濫的另一個刻板印象。另外兄弟情之間也描述的很棒,最後結局也不禁讓人鼻酸,真得很不錯。


如果有注意到幻影殺陣英文標題的人,就會發現上面寫著 Dhoom: 3,也就是說幻影殺陣是一個系列的第三集電影,但阿米可罕只有這部電影才有演出,所以意思是說是不同主角嗎?其實這三集的真正主角都是照片上那兩個警察。他們每一集都在辦不同案子,不過很特別的,他們戲份都沒有比他們追捕的犯人多。

因為導演認為每一集不同的犯罪者才是主角,呼應了左邊的那位帥哥警探說的,案子的主角往往不是辦案的警官,而是犯下這個案子的犯罪者。聽我美國朋友說,雖然三集絕對可以分開看,但如果有看過前兩集再看這集的話,這集最後可以發現左邊的帥哥警探心境,他對於犯罪者的態度和動機,有別於前兩集的絕對仇視心態,和警察跟犯罪者絕對不會是朋友這點,完完全全大改變。


好的,心得結束了,接下來討論我透過這部電影看到的印度娛樂崛起的原因,以及一些此電影的背後知識。不過請先看我之前寫的印度漫畫文章:http://on.fb.me/1tYkLv3。就如同我這篇文章講到的,印度漫畫已經在反應自己社會,而他們的超級英雄題材,也在針對自己國家社會的問題來探討。

以前的印度因為種姓制度,階級畫分導致印度娛樂不敢探討太多太深刻的社會問題,因為如果探討種性制度的問題,會影響到上面階級的利益和優越感。導致寶萊塢電影都採歡樂的烏托邦式拍法,也就是隨時都在跳舞,嚴肅題材的電影也會變得很歡樂,這種讓國際有這刻板印象的產生。但相對的,這也讓人產生錯覺,以為印度人就是那麼開心不困苦,所以電影才會那麼歡樂。

所以一些在美國居住的印度人,認為寶萊塢這種做法,是刻意美化和忽視國家的社會問題,因此在美國那成立漫畫出版社,用他們的漫畫作品討論制度,而漫畫在美國是一個市場主流,加上美國存在著各個國家的種族,所以這些用美國資源製作的印度漫畫,徹徹底底去影響各國對印度社會的看法,甚至還回流影響到印度國家本身。


而在幻影殺陣飾演主角的阿米爾罕,本身就對寶萊塢烏托邦式的歡樂拍法不予苟同,他也認為娛樂不是洗腦工具,而是除了要享受這個娛樂之外,也要對應社會問題,讓觀眾反思裡面的內容。因此在 2002 年他自導自演的 Lagaan(榮耀之役)被選為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成了印度電影史上第一個奧斯卡作品。

因此漫畫先替印度社會做出初步的改革,讓印度社會對於娛樂表現出現實不敢講的事情感到驚訝,而阿米爾罕的榮耀之役,則將這股影響力影響到電影,並且讓國際更重視印度的娛樂產業。此後阿米爾罕更在他執導的電影,學習好萊塢的方式,用屬於寶萊塢的風格,將社會議題探討的更深刻,甚至還拍攝許多讓人民對國家產生認同的電影。

如 1994 年就在策畫(剛好漫畫讓社會意識崛起的時候,所以可以說阿米爾罕也有抓準時機),2001 年籌備,2005 年正式上映的 Rising(起義),就講述了印度人民在英國殖民者佔領時期的故事,探討當下印度人被迫害到革命的決心。而且為了更寫實,在 2001 到 2005 的這四年期間,他不斷去圖書館找尋當時的資料,像是書本、回憶錄和書信,還花了一年留長頭髮,和半年留鬍子。這部電影雖然沒有比榮耀之役好,但仍然受到國內外的好評,也讓阿米爾罕在印度人心中,變成國民英雄。


後來他不斷的付出,讓阿米爾罕在 2010 年時,獲得印度公民最高榮譽的蓮花裝勳章。在 2011 年時,他還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選為國家級親善大使,推動兒童健康福利政策。在 2012 年時,阿米爾罕認為美國英雄的思想,讓他認為越有能力的人,就該對社會做出正面的改革,於是提議讓電視節目 Satyamev Jayate 的誕生。

這節目是由他自己擔任主持人,用現場脫口秀訪談和記者實地報導方式,將印度長久以來為人垢病的社會問題攤開來談,包括非法墮胎女嬰、兒童性騷擾、印度嫁妝問題、殺蟲劑濫用、醫療不當,社會不公的種姓制度等。這種以寫實殘忍的方式講述,也是阿米爾罕對印度寶萊塢過去的歡樂烏托邦主義所做的諷刺與反擊。

台灣最近關注的印度強暴案件,阿米爾罕也用這節目批評印度的沙豬主義,以及對女性的不尊重,藉由看到這節目後的印度人民,開始連署促使政府對強暴犯處以重刑。此節目也讓政府決定加快違法墮胎案件的判決,促成兒童性侵法在印度下議院的通過,而且阿米爾罕還受邀出席議會委員會,就醫療體系作證等等。

時代雜誌將阿米爾罕選為 2013 年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還稱他為「印度的良心」來做為稱呼,寫了一篇專題,副標上寫著 "一個演員能否改變一個國家?"。可見阿米爾罕的影響力,其實已經超越政府,真得也變成印度真實社會上的改革英雄。


也因為這樣的變化,印度越來越多很棒的電影出現,以台灣人來說最近最有印象的,應該是 English Vinglish(救救菜英文)這種輕鬆,但卻寫實對應印度人在美國遇到語言問題的喜劇片,而阿米爾罕的 3 Idiots(三個傻瓜)也是同類型的電影。

而其他類型的電影也因為這樣開始改革,就拿我本人POPO最熟悉的超級英雄領域來說好了,Krrish(奇魔俠)是寶萊塢改革後的超級英雄電影,主要是受到印度漫畫和阿米爾罕的雙從影響下誕生,是該系列的第二集,第一集是印度的科幻片。不過由於是第一次這樣的拍攝,奇魔俠電影雖然有格局,甚至是走出自己的風格,但劇情上仍有點失敗,再度造成台灣對寶萊塢的偏見和刻板印象。


但製作團隊學習好萊塢超級英雄電影的分鏡方式,編劇也考究的更完善,讓不論在劇情和畫面上, Krrish 3(奇魔俠二)變成很棒的電影,而且也不失印度風格,甚至還組成英雄團隊。為了打進海外市場,還跟印度的 Cartoon Network 推出 Kid Krrish(奇魔俠小子)的少年英雄卡通,然後轉到美國撥放後,在國內外都獲得非常棒的評價,而且你會發現印度的卡通,風格也不同於歐美日,這節目也讓印度在電視娛樂上,讓國外看到後覺得是印度另一個驚艷的改革。


最後,我要說的事情是,以前台灣時常圍繞著日本娛樂最強的王道者,所以我宣傳美漫時其實還常受到明明是偏見,對方卻很不要臉的還義正嚴詞,認為自己的道理是對的。但在美國強勢的資源下,電影讓大家突破這個偏見,甚至正視美國和歐洲的娛樂。我自己本身以前也是日本娛樂的王道者,透過正義聯盟卡通改變想法。所以我要說的是,偏見和刻板印象要破解,必須得開始接觸,而幻影殺陣就是我覺得,可以讓大家脫離寶萊塢偏見的好作品之一,不要再學王道者,只用自己看到的來評斷沒接觸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