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山屋要收費 布農族「不合作運動」抗議

公民突擊隊/綜合報導

台東嘉明湖登山步道從去年12月底封路淨山,直到1日重新開放,但規定入山都要登記,且原本免費的山屋都要收費,平日300元、假日400元,包括原住民同胞也在內,這讓居住在高山的布農族非常不滿,因為他們認為高山本來就是他們的家,政府要推行任何措施都沒有經過同意,部落牧師Kavas就號召青年下山,以不登記、不繳費的「不合作運動」入山表達抗議。

一池湖水位在山頂之上倚著藍天,這是位在台東的嘉明湖,海拔3000多公尺,是全台第二高的高山湖泊。據說該湖是被隕石撞擊而生,景色淒美被稱為「天使的眼淚」,不少登山客慕名而來。

但林務局從去年12月底封山,今年4月1日才重新開放登記,不過,由於從登山口到嘉明湖起碼要花上半天時間,新制上路入住山屋都要收費,分別為平日300元、假日400元,連原住民也不例外,這讓布農族極不滿。Kavas受訪時談到,「在這個地方做這樣的生意買賣,是沒有經過我們同意,他們是私自(決定),他們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都沒有跟我們商量。」

高山本來就是布農族的傳統領域,Kavas認為這裡原本就是他們的家,還要做收費規劃不合理,於是在1日號召20位青年,以不登記、不繳費的不合作運動,來到嘉明湖登山以示抗議。一名布農族青年說,「我要回家這4個字,代表我們這個團隊整個學生要回家的意義是很重大的。」

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也直言,「一個文明的政府,一個上軌道的政府,應該協助原住民部落在他傳統領域站起來,而不是再另外頒布法令,限制這個,限制那個。」

對此台東林務局表示尊重,當天也沒有發生任何爭執,而目前新措施還在試辦階段,也承諾未來會多加溝通協調。(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萬丹狗肉爐 小狗剝皮砍四肢!

蘭嶼96%違建 核廢料貯存場合法

他帶著Yoyo追夢 亞洲10國邊玩邊拍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蘆洲阿財:我沒害過人(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