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彰化糖廍百年古井清淤 要讓活水湧流

▲彰化百年古井清淤要讓活水不斷。(圖/廍子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台灣鬧水荒,水資源議題持續發燒。彰化縣埔鹽鄉廍子村一口百年古井深25尺、寬5尺,是早期廍子村民用來燒飯、飲用、洗衣等用水來源,自來水普及後,古井逐漸荒廢,後來因重新整頓百年古井周邊環境,成為廍子村重要景點。居民最近因井中年久未清淤長滿青苔和淤泥,請工人清淤,讓百年古井能永續使用。

廍子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施瑜銘說先民施曾登於清康熙年間自福建移民到台灣來開墾,輾轉來到瓦磘村定居,因是施世榜的族親,加上自己的努力,因而擁有自瓦磘村以東兩公里到出水村埔鹽埤分汴(今十六甲汴)等130餘甲的土地。自清乾隆中葉之時,因政府鼓勵來台漢人製糖銷售日本和大陸,於是就在今天廍子村的九鄰和十鄰的地方設立糖廍,由三子施金寶負責經營。

施瑜銘說,當時為了糖廍的用水需求,因而鑿了一口深25尺,寬5尺的井,也就是今日所見的這口古井。可惜好景不常,西元1906年日本政府獎勵日人興建新式糖廠以淘汰舊式糖廍,本廍也在這段期間結束營業。拆除後的糖廍,由施金寶後裔原地改建成住屋,而此聚落也因曾設立糖廍而得名為「廍子」,即今日的廍子村。

在糖廍拆除後的數十寒暑,古井泉水不斷,清涼潔淨,成為附近幾百口人家的生活依靠,舉凡燒飯、飲水、洗衣和洗澡,無處不用到古井的水源,古井活水不斷,在地的鄉親都認為這是個好兆頭,古井也成為居民生活中重要的依靠。而當初位在這古井周圍的施家子孫,至今已有數十代,其中出了不少達官顯貴和成功的企業家。

自從自來水普及後,人們不再依賴古井為主要取水來源,古井也因此漸漸的荒廢,原有的風貌也不再復存。近年來,許多事業有成的施家後裔,不忍心當初養育他們長大的古井變得如此殘破不堪,大家決心讓百年古井活水重現,恢復原來的面貌。

俗語說,「飲水思源頭」「吃水果拜樹頭」,施家的子孫們將他們在事業上的成功,歸功於當初能夠在這口吉祥之井旁成長,古井所帶來的,不只是生活上所必須的飲水,更在無形中帶來了一股吉祥之氣,庇護著生活在這口古井四周的人們。因此,施家子孫希望藉由古井的修復,將這股吉祥之氣能留在此地,希望在這口吉祥之井的陪伴下,施姓家族能更加的興旺。

施瑜銘說,古井不僅對施家子孫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更是紀錄村落發展的一個最佳寫照,今後,古井將成為地方懷舊景點之一。

▼工人身上綁繩子爬進百年古井中,展開清淤任務。(圖/廍子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