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輔導運動員轉型就業 發展成熟應擴及金字塔底部

冠軍基金經理孫曉峰。(圖/記者洪偵源攝)

記者洪偵源/高雄報導

中華奧會推動運動員生涯規劃與轉職輔助,協助運動選手退役後,找出自己的職業性向,輔導轉型就業或創業,透過這3天進行在國訓中心舉行的研討會,悉知中國在這一領域已領先台灣許久,實為值得參考請益的對象。

研討會請來冠軍基金經理孫曉峰擔任講師,冠軍基金由中國第一位冬季奧運金牌得主楊揚創立,提供運動員生涯規劃與轉型就業的諮詢、培訓,更難能可貴的是,該單位協助轉行成功例子不勝枚舉,且皆非成就在頂尖的運動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字塔頂端的運動員是少數人,但他身後有更多跟他一樣付出許多心力在追求榮耀的選手,我們協助更多這樣的選手,幫助他們認識自己,釐清自己的職業性向。」孫曉峰指出,運動員是非常聰明的群體,基金會也致力於打破世人對運動員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刻板印象。

孫曉峰說:「在我們眼中,運動員是潛在的人力資源,我們幫助他們將所學運動優點,轉化為職場能力,讓他腳踏實地從零開始,運動員有抗壓力強的特性,我們幫助他們將這特性用來面對轉換跑道時免對挫折的能力。」

前中國短道競速滑冰選手楊揚(持聖火者),為冠軍基金創辦人。(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也因此,許多開啟人生第二春的運動員,很多都是非亞、奧運、世錦賽金牌選手,孫曉峰說,中國從2007年開始,社會風氣有了改變,逐漸淡化「金牌至上」的觀念,協助這些選手成功走入社會,力圖造就一個雙贏局面。

目前中華奧會預計在4月份,安排輔導員進駐國訓中心,並由前亞、奧運選手皆受培訓、目前已有4到5位前運動員投履歷,並參考德國、香港、中國等地做法,也希望改變選手退役後只能轉任教練或老師,結果僧多粥少的狀況,為一重大突破計劃。

中華奧會參考德國做法,將輔導人員設置在國訓中心,冠軍基金則是與民間企業、政府單位同性質部份相互合作、支援,擴大協助層面,台灣若發展成熟,或許可借鏡中國做法,讓更多金字塔底層選手受惠。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