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朋友圈」G20佔13席 多國搶加入制定「遊戲規則」

你贊不贊成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呢?

你贊不贊成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提出申請以創始成員身份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的國家,已經超過46個。《新華社》31日列出上述重量級「朋友圈」,表示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已經佔4席,G20(20國集團)中佔13席。分析稱,多國搶著加入,是為了分享亞洲機遇、爭「話語權」以及盡早參與制定「遊戲規則」

中國去年10月籌建亞投行,首批簽約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包括印度、新加坡等21個國家,隨後的半年,有越來越多國家申請加入。到底有多少個創始成員國,要等審核完成,4月15日才會揭曉。但目前資料顯示,提出申請的國家超過46個,其中30個國家已經成為正式的創始成員國。

▲亞投行引起國際關注。(圖/東方IC)★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根據《新華網》31日報導,亞投行的「朋友圈」中,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已占4席,包括中國、英國、法國及俄羅斯,而G20中已占13席,包括印度、印尼、沙烏地阿拉伯、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澳洲、土耳其、南韓等。

按照大洲分類,亞洲30國,歐洲12國,大洋洲2國,南美洲1國,非洲1國。

對於許多國家搶著加入亞投行,中國社科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姚枝仲分析,「全球經濟的重心正在東移,亞洲經濟的發展帶動了對基礎設施的強大需求,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很大,形成了一個很大的市場,大家都想參與這個市場。」

報導指出,根據專業測算,到2020年,亞太地區道路、電力等基礎設施市場的資金需求規模將高達8兆美元,而現有的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多邊機構都沒有辦法滿足這個資金需求。

▲亞投行引起國際關注。(圖/東方IC)★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相較於普通成員,擁有很多優勢。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金燦榮說,創始成員可能擁有一個永久的執行董事位置,執行董事就有發言權;創始成員國還會擁有更多投票權,並有望優先獲得融資支持。另外,儘早加入可以參與章程制定。

不過,加入的既有新興市場國家,又有已開發國家,也為亞投行帶來考驗。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表示,這些國家處於不同的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水平,國際合作理念和文化傳統有差異,而且每個國家的利益訴求也不盡相同,這些分歧可能體現在章程制定、管理運營等多個環節,考驗著中國政府

至於股權分配,官方消息明確,將以GDP為基礎,亞洲成員的股權佔比可能在70%到75%之間,亞洲以外國家分配剩餘的25%到30%股權;當然,隨著成員國數量增加,每一個國家的股份比例都會下降。

▲大陸方面對亞投行的介紹。(圖/新華網)

報導引述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指出,「中國作為第一大股東,將為亞投行提供必要的資金,第一大股東的地位不是特權,而是責任,是擔當。」

報導也回應西方質疑,強調亞投行是一個帶有明顯時代特徵的多邊開發金融機構,「對世界銀行、亞行是一個補充,而不是替代,是對現有國際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進,而不是顛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