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前送交亞投行意向書 數百人府前抗議佔領到天亮

▲反黑箱亞投行,數百人聚集總統府前佔領到天亮。(圖/翻攝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政府遞交入「亞投行」參與意向書,3月31日陸委會遞交國台辦轉送亞投行引發爭議。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7社運團體,晚間9時許前往凱道突襲總統府,抗議黑箱入亞投行,遭維安人員驅離、並與警方爆發衝突,20多人遭2輛警車載走,黑島青深夜PO文指出,現場聚集數百人,將堅守至早上召開記者會

學運代表王奕凱3月31日晚間號召群眾,前往總統府前發動突襲行動,抗議馬政府專斷申請亞投行,一行人試圖衝撞總統府,遭憲兵、維安人員抬離現場,其中包括吳崢、王奕凱等4人遭逮捕,並傳出一名女憲兵執勤過程中,遭女民眾反咬手臂鮮血直流,齒痕還狠狠留在肉上,已送醫驗傷。對此,府方發表聲明,表示希望學生和平理性表達訴求,並注意自身安全。

▲突襲總統府數十人躺地遭警方驅離。(圖/翻攝自公民實況轉播組-阿凱公民覺醒紀錄

黑島青則於凌晨再度發文,指出現場聚集數百名抗議群眾,坐在府前不走,人潮聚集,現場持續演講批判政府可恥的非民主賣台行徑,並高呼口號,反對未經合法程序就以矮化方式加入中國主導的經濟霸權遊戲!「我們要繼續堅守到明天早上,召開記者會。」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立即召開記者會,公開意向書,顯示簽署人是財政部長張盛和,內容強調「台灣身為亞太多邊發展組織的長期成員,具備相關技術與能力,足以承擔基礎建設計畫」。涉外人士並鄭重聲明,意向書僅表達「初步意願」,未涉及名稱地位及待遇,強調政府「絕對秉持有尊嚴的參與」。

▲警方調來2輛警車,將20多名抗議群眾帶離現場。(圖/翻攝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臉書

至於外界關心的參與名稱,涉外人士指出,在國際參與時,意向書僅是表達初步參與的意願,並不涉及名稱、地位、待遇等方面的問題。同時也強調,入亞投行不是突然的決定,此事涉及多邊政府的國際金融組織,財政部主政,負責參與利弊分析,陸委會則是負責聯繫,外交部蒐集各國最新動態,全程已歷經一定時間的資料分析。

此外,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公開批評參與亞投行,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當晚也指出,亞投行目前還只在創始階段,有關會員實質權利義務的相關章程根本都還沒出爐,綠營就跳出來激烈反對「未免也太早了」,且民進黨前幾天不是還贊成加入?

大陸主導的亞投行,3月31日正是意向創始國參加最後期限,陳以信說,就是因為亞投行目前只是創始階段,尤其台灣狀況不同,若現在不舉手,「未來恐怕連發言機會都沒有」;因此他反問蔡英文,沒機會在創始籌備會議中發言,未來該如何為自己爭取主權、國格與國家利益呢?

▼3/31前交亞投銀意向書,毛揆:沒尊嚴就不參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