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拒絕北韩第一時間加入亞投行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左一)發表演說。(達志/美聯社)

畢殿龍

據俄羅斯衛星新聞東京3月31日報導,北韓曾表示願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但被中方拒絕。北京為何要拒絕朝鮮加入亞投行?難道真的僅僅是表面給出的原因嗎?這些拒絕對北京和北韓關係的影響如何?

亞投行於2014年在北京的倡議下成立,總部將設在北京。銀行的目標是資助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專案,其註冊資本為1000億美元。俄羅斯、韓國和不少歐洲大經濟體如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瑞士和盧森堡在內的都宣布有意加入亞投行。據日本NHK電視臺報導,截至申請截止日(3月31日)前,已有44個國家申請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

網站Emerging Markets援引北京外交界人士稱,北韓駐北京大使館的高級官員2月表達了加入亞投行的意願。據該消息人士指稱,中方的拒絕毫無迴旋餘地。據說,拒絕的主要原因是北韓無法提供其經濟和金融市場狀況的詳細資訊,而這是加入世投行的必要條件之一。

傳統上與朝鮮關係最鐵的北京發起的亞投行,應是北韓少有能參與國際經濟事務的機會。提出參與的意向是理所應當然的。但被北京拒絕也是在意料之中。從北京亞投行的整個構架看,所慮者大,所謀者遠。其不僅僅是要以自己為主,制定一套在自己掌控之內的金融、融資規則,在經濟上對亞洲發揮大國舉足輕重的作用。也是樹立大國形象、履行大國責任的外交和政治平臺。

北韓如果真的加入,會帶來系列的問題。這些問題顯然不僅僅是其銀行透明度的問題。而是很可能因為北韓軍事、外交等各方面經常躁動,他的參加會讓韓國、英國等親美國家望而卻步。顯然,北韩第一時間加入亞投行,其帶來的麻煩比貢獻要多得多。北京要辦成這場世紀盛事,好多開局和彩頭很重要。斷然拒絕是必然的選擇。

北京拒絕北韓第一時間加入亞投行,理由冠冕堂皇,而且十分充分。朝鮮不會為了證實自己的銀行有足夠參與的透明性來與老大哥抗衡。這種知難而退其實是一種知趣。拒絕和被拒絕不會影響北京和北韓的基本關係。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關係,能夠像北韓對北京有這麼強的依附性。只要不是過於倒行逆施,挑戰北京的底線,北京不會置北韓的安全於不顧。

另外,北韓第一階段不參與亞投行的創始國,並不等於在條件成熟的時候,經過董事會的同意而在後期加入會員國。如果朝鮮能夠有適當的開放和進步,北韓也會成為亞投行覆蓋的區域之一。當讓北京在世界和北韓之間做出選擇的時候,北京不會為了一顆樹木而放棄一片森林。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