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工業碳酸鎂「黑心胡椒粉」 藥廠也淪陷疑製成胃散

▲追查工業碳酸鎂「黑心胡椒粉」下流,藥廠驚淪陷!

生活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衛生局或通報,食品業者「進興製粉」公司在製粉過程中,涉嫌違法使用「工業用碳酸鎂」添加於所製造、販售之調味胡椒粉內,檢調循線追查下游,發現不僅波及胡椒粉、咖哩粉等調味粉,還出貨給藥廠,懷疑可能被製成胃散等藥品。

食品用的碳酸鎂能吸濕,防止粉末受潮解塊,但工業用碳酸鎂一般用於體操選手的止滑粉,長期吃下肚會傷害人體中樞神經,而工業用碳酸鎂1公斤60元,食品用一公斤120至180元,兩者價差近3倍,業者為省成本賺利潤出賣消費者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追查上游業者,台中大里的誼興貿易除了製造化工原料,也賣食品用添加物,稽查人員與業者一一核對確認胡椒粉進貨日期,如果是103年11月18日之前進貨的,得全數回收銷毀。負責人林中柱向檢方辯稱,他們的碳酸鎂可食用還傳承三代,許多胃藥也都有添加,最終被以5萬元交保,

▲避免受潮結塊,胡椒粉違法加工業碳酸鎂。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代理主任劉芳銘表示,誼興從民國92年開始,就與3間製粉廠有業務往來,違法使用工業碳酸鎂是從民國101到103年間,預估已有高達80噸的黑心產品已流入市面。此外,檢方也調查,大批的工業碳酸鎂還流向2家以上的「製藥廠」,衛生局先列入偽藥、劣藥,查扣大批問題藥品送交檢測,等追查釐清後,將再依法開罰。

至於染黑藥品下流,食藥署也表示還不清楚到底有多少藥品可能用到工業用碳酸鎂,也不清楚流入哪些醫院、診所,依規定,若查到都是屬於「偽藥」,必須下架回收,除了會被開罰外,還要被移送法辦。

彰檢表示,誼興扣得的資料中,有至少2 間藥廠向其購買工業碳酸鎂,作為製藥時的賦形劑,不過「藥事法」中對於賦形劑的要求不如食品嚴格,藥廠添加工業碳酸鎂是否違法,仍待進一步調查。

▲黑心胡椒粉竄全台,小吃業驚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