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金:缺席亞投行 台灣恐陷孤立

▲隨著歐洲大國相繼加入亞投行,日本的態度也逐漸軟化,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表態,「亞銀與亞投行共同合作是最理想的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行政院正積極評估是否加入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開發金副總張立人直言,「台灣應該加入亞投行」,加入國際性組織後,可以增加我國與其他準政府、政府單位的互動,如果不參與,我國在國際上只會愈來愈被孤立。

有感於亞洲開發銀行(亞銀,ADB)無力充分提供亞洲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所需資金,為加速亞太地區建設,中國大陸創立發起成立亞投行,擬將部分外匯存底作為國際性金融機構從事區域基礎建設所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去才會知道,台灣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台灣參與了會比較好」張立人表示,加入亞投行可增加我國與其他國家的互動,且其他國家會加入亞投行的,很多都是各國政府單位派人參與,因此,加入國際性組織,可以增加我國與其他準政府、政府單位的互動。

同時,他也認為,加入亞投行後有助台灣整體發展,多參加國際事務,才會知道其他國家扮演的角色,此外,政治且經濟其實是連動的,互為影響的,如果不參與,我國在國際上只會愈來愈被孤立。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針對台灣加入亞投行一事表示,「有關單位正在按照籌建亞投行備忘錄進行籌建工作」。(圖/翻攝自國台辦網站)

關鍵字: 亞投行開發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加入亞投行 林蒼祥憂:雅爾達密約遭出賣經驗恐重演

不加入亞投行 林蒼祥憂:雅爾達密約遭出賣經驗恐重演

亞洲基礎投資銀行目前已有40多國表態申請加入,行政院也正積極評估是否加入,淡江大學財金所教授兼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表示,我國是小型經濟體,若缺席亞投行,恐怕在這場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國家重新訂定市場遊戲規則的混戰中,重演當年雅爾達密約時的窘境,呼籲我國應儘速加入亞投行。

2015-03-30 18:47

加入亞投行?元大金董座王榮周:值得我們去做

加入亞投行?元大金董座王榮周:值得我們去做

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明(31)日為接受成為創始國意向的最後申請日,元大金董事長王榮周表態,加入亞投行「值得我們去做」,但一件事總有弊有利,應該讓正面效益盡量發揮,負面因素降到最低。

2015-03-30 16:58

陸委會申請加入亞投行「有意願」 外交部官員私下說「不急」

陸委會申請加入亞投行「有意願」 外交部官員私下說「不急」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灣有興趣參加亞投行,不過在中華民國特殊狀況下,要秉持尊嚴對等原則。外交部國經司有官員私下透露,台灣在難以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情況下,加上又是中國主導的國際組織,官方態度要審慎評估,不要急著加入。

2015-03-30 12:11

亞洲開發銀行創始國 「台灣」名稱人間蒸發

亞洲開發銀行創始國 「台灣」名稱人間蒸發

台灣正研擬以何種名稱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但身為亞洲開發銀行(ADB)的創始會員國,無論中、英文官方網站,都只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台灣、中華台北或其他代表台灣的名稱,宛如人間蒸發。

2015-03-30 11:47

蕭提入亞投行 陸評:台灣當然應是「可以貢獻的角色」

蕭提入亞投行 陸評:台灣當然應是「可以貢獻的角色」

前副總統蕭萬長近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提台入亞投行意願,「台灣參加亞投行應該有可以貢獻的角色。」大陸媒體對此評論,台灣當然有機會參加亞投行,而且不僅如此,在整個亞洲邁向「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在整個亞洲合力開創新未來的努力中,台灣都應該是「可以貢獻的角色」。

2015-03-30 10:55

入亞投行 我爭取叫「中華台北」或「台澎金馬關稅領域」

入亞投行 我爭取叫「中華台北」或「台澎金馬關稅領域」

前副總統蕭萬長28日在博鰲論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表達了台灣加入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願,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隨後表示肯定,並指台灣的名稱問題「按國際慣例來辦」。陸委會目前正與相關部門密集研議,認為循奧運或WTO模式,以「中華台北」或「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最好。

2015-03-30 10:38

俄國表態加入亞投行 美國威脅感倍增

俄國表態加入亞投行 美國威脅感倍增

亞洲博鰲論壇昨日在大陸海南揭幕,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表示會依照總理普丁的意思,申請加入亞投行,隨著愈來愈多的國家提出會員申請,讓老大哥美國備感威脅。

2015-03-29 11:39

「蕭習會」僅5分鐘 陸媒:兩岸該說的已說,只剩怎麼做

「蕭習會」僅5分鐘 陸媒:兩岸該說的已說,只剩怎麼做

前副總統蕭萬長出席博鰲論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間僅僅5分鐘。《人民日報》海外版30日刊登文章指出,兩岸關係走到了「無聲勝有聲」的時候,習近平在博鰲的時間緊,假如擠出30分鐘會見蕭萬長,大概也只能話家常。「兩岸之間,該說的基本已說到,剩下的只看怎麽做。」

2015-03-30 09:56

中國將設亞投行 蕭萬長:台灣有加入必要

中國將設亞投行 蕭萬長:台灣有加入必要

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舉行,前副總統蕭萬長等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會面,但只是簡單寒喧拍照並未深談。對於將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中方首次表態歡迎台灣加入,而蕭萬長也認為台灣加入亞投行有利在國際發聲。

2015-03-28 15:47

蕭習會推台灣入亞投行 蕭萬長:有台灣可更順利

蕭習會推台灣入亞投行 蕭萬長:有台灣可更順利

前副總統蕭萬長28日上午9點24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在博鰲亞洲論壇會客室前接受媒體拍照。蕭萬長表示,將在蕭習會中推動台灣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總統馬英九日前也首度表態「我們不應旁觀,要積極參與。」

2015-03-28 10:39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雖然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毛利率也達53.1%,優於預期,但卻是空歡喜一場,今日早盤股價重挫49元,最低來到755元,跌幅逾6%,市值失守20兆元。

2024-04-19 09:4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