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南下鬆綁 林蒼祥:陸股狂牛現象緩解

▲中國大陸鬆綁公募基金可透過滬港通機制,投資港股,學者看好有助緩解A股狂牛現象。(圖/翻攝網路)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滬港通開通4個月後,中國大陸進一步鬆綁公募基金可透過滬港通機制,投資港股,淡江大學財金所教授兼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表示,公募基金獲准直接投資港股具有三大意義,不僅可穩住港股信心,且可對過熱的滬指適時降溫,同時,也有助陸股躋身MSCI全球指數之林。

中國大陸證監會上週五(27日)宣布,即日起,公募基金在不需具備合格境內投資機構(QDII)的資格下,可透過滬港通機制,直接投資港股,激勵港股今日盤中一度大漲超過500點,終場上漲超過300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蒼祥指出,滬港通自去年11月27日開通以來,在資金南下受限,以及香港首富李嘉誠等大咖出走效應下,呈現重滬輕港的現象,為替滬指降溫,證監會鬆綁資金南下,今日港股盤中應聲大漲超過500點,就如07年當時的港股直通車經驗,市場對公募資金南下反應相當熱烈。

「滬港通重滬輕港,使得創業板、中小板過熱,已出現狂牛現象」林蒼祥表示,滬港通上路4個月以來,中小型股票的創業板、中小板股票活蹦亂跳,幾乎只要有買股的都會賺,不利股市的健全發展。

林蒼祥列舉滬港通後,滬指中小型股票過入跡象包含:1.中小型股漲幅超過1倍,相對大盤漲幅僅40%;2.創業板及中小板共422檔個股去年全年盈餘為407億元(人民幣,下同),但截至上週五(27日),今年來這422檔股票包含印花稅及手續費內在的交易成本達185億元,相當於全年可達900億元,為整體企業全年獲利的兩倍之多;3.滬指目前本益比為21倍,相對創業板本益比達96倍、中小板也有64倍之多。

林蒼祥表示,在滬港通資金匯聚效應下,滬指截至上週五,今年來交易量已達8.4兆,當地股市狂牛現象嚴重,且就恒生AH股溢價指數來看,目前A股相對H股溢價超過30%,證監會鬆綁資金南下,就是希望可以藉由滬港通機制,對資金起到分流作用,以利陸股健全發展。

當「恒生AH股溢價指數」高於100,表示A股相對H股溢價,反之,若恒生AH股溢價指數低於100,表示A股相對H股折價,恒生AH股溢價指數今日收134.71點,即A股較H股貴34%。

「公募資金鬆綁南下推出具備天時、地利、人和」林蒼祥表示,此次中國大陸鬆綁公募資金南下投資港股具有兩大目的,包含首先、確保滬港通雙向資金順暢,其次、上海為中國大陸推動資本國際化的起點,有助人民幣資本國際化。

關鍵字: 滬港通公募基金林蒼祥港股滬指陸股ET人物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加入亞投行 林蒼祥憂:雅爾達密約遭出賣經驗恐重演

不加入亞投行 林蒼祥憂:雅爾達密約遭出賣經驗恐重演

亞洲基礎投資銀行目前已有40多國表態申請加入,行政院也正積極評估是否加入,淡江大學財金所教授兼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表示,我國是小型經濟體,若缺席亞投行,恐怕在這場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國家重新訂定市場遊戲規則的混戰中,重演當年雅爾達密約時的窘境,呼籲我國應儘速加入亞投行。

2015-03-30 18:47

從李光耀看台灣金融願景 林蒼祥開兩藥方

從李光耀看台灣金融願景 林蒼祥開兩藥方

對比我國目前積極推動金融機構打亞洲盃,「新加坡國父」、前總理李光耀多年前就已推動金融整併,打造出星展銀行、大華銀行等亞洲區域銀行,並高喊要讓新加坡成為亞洲金融中心,如今新加坡也確實做到了,全球財富管理龍頭瑞士銀行就將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從瑞士日內瓦移到新加坡。

2015-03-23 10:38

林蒼祥:保護保戶 宣導少不得

林蒼祥:保護保戶 宣導少不得

淡江大學財金所教授兼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表示,對比銀行、證券等行業的大舉開放,相信保險局該項措施不會是管理趨嚴、開倒車,但保險局既然要保護消費者權益,也不能只是重新定義就好了,還必須加強宣導,才能落實消費者保護的初衷。

2015-02-09 17:48

加入亞投行?元大金董座王榮周:值得我們去做

加入亞投行?元大金董座王榮周:值得我們去做

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明(31)日為接受成為創始國意向的最後申請日,元大金董事長王榮周表態,加入亞投行「值得我們去做」,但一件事總有弊有利,應該讓正面效益盡量發揮,負面因素降到最低。

2015-03-30 16:58

陸委會申請加入亞投行「有意願」 外交部官員私下說「不急」

陸委會申請加入亞投行「有意願」 外交部官員私下說「不急」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灣有興趣參加亞投行,不過在中華民國特殊狀況下,要秉持尊嚴對等原則。外交部國經司有官員私下透露,台灣在難以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情況下,加上又是中國主導的國際組織,官方態度要審慎評估,不要急著加入。

2015-03-30 12:11

亞洲開發銀行創始國 「台灣」名稱人間蒸發

亞洲開發銀行創始國 「台灣」名稱人間蒸發

台灣正研擬以何種名稱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但身為亞洲開發銀行(ADB)的創始會員國,無論中、英文官方網站,都只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台灣、中華台北或其他代表台灣的名稱,宛如人間蒸發。

2015-03-30 11:47

蕭提入亞投行 陸評:台灣當然應是「可以貢獻的角色」

蕭提入亞投行 陸評:台灣當然應是「可以貢獻的角色」

前副總統蕭萬長近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提台入亞投行意願,「台灣參加亞投行應該有可以貢獻的角色。」大陸媒體對此評論,台灣當然有機會參加亞投行,而且不僅如此,在整個亞洲邁向「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在整個亞洲合力開創新未來的努力中,台灣都應該是「可以貢獻的角色」。

2015-03-30 10:55

入亞投行 我爭取叫「中華台北」或「台澎金馬關稅領域」

入亞投行 我爭取叫「中華台北」或「台澎金馬關稅領域」

前副總統蕭萬長28日在博鰲論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表達了台灣加入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願,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隨後表示肯定,並指台灣的名稱問題「按國際慣例來辦」。陸委會目前正與相關部門密集研議,認為循奧運或WTO模式,以「中華台北」或「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最好。

2015-03-30 10:38

俄國表態加入亞投行 美國威脅感倍增

俄國表態加入亞投行 美國威脅感倍增

亞洲博鰲論壇昨日在大陸海南揭幕,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表示會依照總理普丁的意思,申請加入亞投行,隨著愈來愈多的國家提出會員申請,讓老大哥美國備感威脅。

2015-03-29 11:39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