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43000人受惠 竹市供長者及原住民全口假牙補助

▲ 新竹市成立全台第一家老人口腔照護中心,提供65歲以上長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免費裝置全口活動假牙及口腔篩檢。(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口腔與牙齒是身體健康的「天下第一關」!新竹市長林智堅30日表示,高齡友善固齒整合照護計畫於4月1日正式上路,屆時將提供65歲以上長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免費裝置全口活動假牙及口腔篩檢,並推動醫院成立全國第一家「老人口腔照護中心」。

記者會30日於南門綜合醫院舉行,衛生局長何秉聖、新竹市議員林慈愛、南門綜合醫院院長劉建雄、副院長江銘基、牙科主任王本華、新竹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啟祥等一同參與,林智堅市長訪視南門醫院3樓老人口腔照護中心,並和與會來賓一起為長者口腔照護中心揭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65歲以上的長者有43000多人,占全市人口10.01%,牙科疾病和缺牙是長輩常見的健康問題,為全面照護長者口腔健康及生活品質,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固齒整合照護計畫,並成立全台第一家老人口腔照護中心,將免費裝假牙的補助對象,從過去的80歲調降為65歲以上的長輩,並將55歲以上原住民長輩納入;另外除原本編列的2,000萬元經費,在此次市議會臨時會也追加1,000萬元預算,相較過去可照顧更多長輩。

衛生局表示,新竹市是全國第一個導入TPC(Total Patient Care)全人照護概念,提供長輩全方位口腔照護的縣市,並推動醫院成立全國第一家「老人口腔照護中心」,由具有老人牙科醫學專長的醫師加強訓練在地的醫事人員,透過中心招募基層牙醫機構,建立高齡友善固齒整合照護診所服務網絡,提供口腔篩檢、裝戴假牙到裝戴後1年內品質保固,免費調整與修改的照護,另外衛生局也協助提供衛教及諮詢服務,讓長輩有更專業且全面的醫療照護。

衛生局指出,為促進長輩的健康,另提供65歲以上長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免費口腔篩檢,只要攜帶健保卡及口腔篩檢券至新竹市39家「高齡友善固齒整合照護診所」可免付掛號費及部分負擔做口腔檢查,希望能降低長者的齲齒及缺牙率。

▼新竹市提供長輩全方位口腔照護的縣市,並推動醫院成立全國第一家「老人口腔照護中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