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修憲三不」 蔡英文提醒國民黨:不要短期計算!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張「兩階段修憲」。(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立法院修憲工程正式啟動,民進黨今(30)日表示,國人對憲政體制意見分歧,兩階段修憲有其必要,黨主席蔡英文更提出「修憲三不」,呼籲國民黨「不要短期計算、不要倉促修憲、不要政黨壟斷」。

針對憲改議題,民進黨中午召開「修憲事宜協調會報」,包括立院修憲小組、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憲改小組召集人林錫耀皆出席會議。

蔡英文在會中指出,修憲須堅持三項基本態度。第一、不要短期計算,要看國家長遠利益;第二、不要倉促修憲,要在穩健中求改革;第三、不要政黨壟斷,要有公民團體參與。

國民黨憲改視「閣揆同意權」為首要任務,民進黨強調,目前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為實現權責相符,閣揆同意權、主動解散國會權及行政院長可提閣揆信任案等主張應一併檢視,不應以閣揆同意權為唯一選項。

▲國民黨此次憲改力推「閣揆同意權」。(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至於民進黨首波憲改主張,包括降低公民投票權至18歲、降低修憲門檻、降低立院政黨分配門檻至3%、廢除考監兩院、人權條款入憲,以及透過「聯立制」變革或「選區重劃」解決票票不等值的問題。

有關公民團體主張「由下而上,全面憲改,降低門檻,兩步到位」等修憲原則,蔡英文表示支持,並承諾2016執政後,辦理「由下而上」的公民憲政會議,讓下屆立法院的全新民意主導完成第二階段憲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