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診所成靠山 糖友控糖變Easy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糖尿病一定要到大醫院治療嗎?離家近的診所也可以有完善的照護!一名30歲的謝小姐罹患糖尿病,體重高達80公斤,原本在大醫院治療,但必須舟車勞頓耗時費力,後來轉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透過定期衛教課程,學習控制血糖,並遵照醫囑治療,一年後糖化血色素降至7%以下,除了穩定血糖外,體重也減輕了20公斤,恢復標準身材。


▲ 清明掃墓做好防護 避免恙蟲病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診所希望可以成為病人的靠山」。新北市樹林區開業醫師陳敏玲指出,一般而言,大型醫院的患者多、待診費時,衛教師也可能會與其他科別共同照護非糖尿病患者;相反地,糖尿病專科診所的患者較少,掛號容易且可隨時隨地就診,且診所內的衛教師、營養師團隊與患者更貼近,可及時掌握患者的病況。

糖尿病初期症狀輕微時,若能調整飲食及運動習慣,將血糖控制好,就可避免吃藥;而藥物治療分為口服及注射藥劑,注射藥劑目前有胰島素和腸泌素類似物,當一種或兩種口服藥物無法控制血糖或高血糖毒性時,可適當使用胰島素治療。陳敏玲醫師說,民眾普遍對於胰島素具有迷思,認為施打胰島素是一條不歸路,其實胰島素是人體內的一種荷爾蒙,在罹患糖尿病初期施打,不但對血糖控制有幫助,及早使用更可讓胰臟β細胞休息,預防胰臟細胞衰敗,延長胰臟使用時間,並延緩併發症產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敏玲醫師表示,低血糖和體重增加是目前治療糖尿病的兩大障礙,傳統磺氨類口服藥和傳統胰島素就有這兩大問題,傳統磺氨類口服藥是經由刺激胰島素分泌作用控制血糖,無論體內血糖高低都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容易造成血糖低和飢餓感而增加進食,體重自然增加;而傳統胰島素會抑制脂肪分解,一旦體內胰島素濃度高,就容易餓,體重也會上升。

目前新型胰島素相對於傳統胰島素可以降低低血糖的風險,避免因低血糖而大量進食增加體重,另一方面,現在有一種長效型胰島素,經皮下注射後與體內白蛋白結合,在進入血液循環後,藥效作用較平穩,除了可使患者減少低血糖的發生外,也比傳統胰島素在血糖的控制上更能達標。陳敏玲醫師提醒,糖尿病患其實只要積極監測血糖、遵照醫囑治療、認真學習糖尿病知識技能,一定可以得到良好的控糖效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